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建投能源:三季度表现优异,公司全年营收将实现正增长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晏溶 2020-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9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5亿元,同比上期增长77.85%,基本每股收益0.46元。

分析判断:三季度发电量回升,营收增速转正。

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5亿元,同比上升2.21%,营收增速转正;实现归母净利润3.20亿元,同比增长346.92%,表现优秀。主要原因为新冠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公司发电量持续回升,叠加公司供热规模增加,售热电量同比增加。公司机组主要分布在河北地区,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0年1-9月河北省发电量为2323.3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0.04%,年内首次转正。其中9月河北省发电量为242.8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12.67%,增速达到年内最高值。前三季度,公司随着发电量回升,上网电量同步提高,公司营收降幅收窄,即同比下滑2.77%,环比上半年收窄2.29个百分点。四季度随着疫情稳定,用电需求回暖,供热需求的增加,预计公司全年营收增速将实现正增长。

动力煤价格下跌降低运营成本,投资收益增厚公司利润。

公司主营业务以燃煤火力发电和供热为主,主要成本来自于动力煤的消耗。前三季度,动力煤价格中枢下移明显,山西产动力末煤(Q5500)均价为547.17元/吨,同比去年的598.18元/吨下降8.53%。此外公司地处河北省,距离陕西、山西煤炭产地较近,具有明显区位优势。公司抓住电煤市场供需相对宽松的有利形势,积极提高长协煤和直供煤来煤量,紧跟市场价格走势,灵活制订市场煤采购策略,全流程降低燃料成本。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成本77.32亿元,同比下滑7.42%,对营业利润产生积极贡献。同时公司前三季度参股企业的投资收益增加明显,期内实现投资净收益2.28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加2.05亿元,环比上半年增加1.60亿元。营业成本下滑叠加投资收益增加,公司营业利润大幅提升,净利润同向变动,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7.85%。

收购热电公司股权,供热或成新增长点。

2020年10月28日,公司公告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现金购买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秦皇岛秦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秦热公司”)40%股权。秦热公司两台300MW等级机组,通过增容提效改造,现两台机组分别增容至320MW及330MW,配套安装国产化1,025t/h循环流化床锅炉,主要向河北北网输送电力,同时为城市热网提供热源,现承担秦皇岛市海港区约2,000万平方米供热任务。一旦收购完成,公司将增加对秦热公司的控股装机容量65万千瓦,装机容量和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也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在河北北网的市场份额,同时有利于扩大公司供热业务区域,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近年来一直加大供热市场开发力度,2020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完成售热量2,908万吉焦,同比增长17.9%,公司供热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随着日后公司持续布局供热业务,供热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随着公司业务结构改善,坚持做优做强主业火电业务,积极发展供热板块,结合独特的地理区域优势,加速推进公司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公司业绩将逐步好转。基于疫情影响减弱,全国用电量增速的恢复,同时动力煤价格下降,成本端下滑,我们小幅上调公司盈利预测,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从142.43亿元、145.28亿元、146.73亿元上调至143.02亿元、151.78亿元、154.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6.1%、1.6%;归母净利润分别从8.68亿元、10.35亿元、11.69亿元上调至11.25亿元、12.61亿元、12.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9%、12.1%、1.6%。每股收益分别为0.63、0.70、0.71,对应PE分别为9/8/8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反复,全社会用电量需求减弱;2)新建特高压投运使河北省外购电增多;3)动力煤价格事件性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投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