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公路2020年三季报点评:Q3盈利首度转正,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45%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匡培钦 2020-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3归母净利润首度扭亏转正三季报业绩超预期。2020年 Q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5.42%至 20.55亿元;营业成本 10.88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由此单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 2.8pts 至 47.07%,环比大增 19.9pts。毛利润稳增叠加投资收益同比大增 3.15亿元至 10.98亿元,最终实现 Q3归母净利润 14.87亿元,同比增长 45.42%。

盈利环比逐季恢复。Q3归母净利润 14.87亿元,环比 Q2增加 10.14亿元,环比 Q1增加 22.01亿元;Q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45.42%,环比 Q2提升 108.29pts,环比 Q1增加 214.95pts。

车流反弹带动通行费收入及投资收益增长我们判断 Q3业绩增长主要来自车流反弹对并表板块及参股路企的改善。营收端,控股路产车流反弹带动通行费收入稳步增长,同时智慧交通板块营收贡献补充增量;投资收益端,公司原参股各高速公路企业开始恢复盈利,此外 2019年底参股广西中铁 49%股权开始逐步贡献投资收益,带动公司投资收益大幅增长。

拐点已现,业绩有望持续改善行业层面,5月恢复收费以来车流稳步提升。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从 5月 6日恢复收费至 10月 26日,全国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 3196.75万辆,同比稳增5.39%,此外截止 10月 26日全国高速公路 ETC 使用率超过 65.98%,其中客车ETC 使用率超过 70%、货车 ETC 使用率超过 53%,带动高速车流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公司层面,独特打法催化业绩。路产运营主业方面,我们认为差异化收费措施有望为公司带来高于行业的车流增速,反弹力度或超预期;产业链拓展方面,我们看好渗透率较高、技术水平行业领先及管理层战略重视的智慧交通板块维持较快增长。同时,建议关注公司牵头的土耳其北卡尔马拉高速联合体项目进度以及全国各地高速免收费政策配套补偿的落地。

长期多维成长性可期“路产并购+相关多元拓展”是公司长期超额成长性的核心驱动。一方面,公司积极推进国内外路产外延并购,优质项目收购赋予公司高于同业的车流增速,带来路产主业的超额成长性。另一方面,公司全方位布局交通科技、智慧交通板块从而打通公路全产业链,两大板块既受益于国家政策面对智慧交通、数字交通的规划支持,又受益于公司基本面的“广布局+广参股”主业战略定位,业务输出空间广阔。

考虑到公司路产主业积极外延扩张,同时产业链拓展具备较为广阔的成长空间与业务输出优势,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 27.51亿元、52.03亿元、55.89亿元,对应当前股价 PE 分别 15.29倍、8.19倍、7.64倍,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公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