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成都先导:首例新药转让项目落地,公司技术平台新药研发能力开始验证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周超泽 2020-1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rk 抑制剂,广谱抗癌药适用场景广泛,不同癌种可实现“异病同治”。

HG030是一种结构新颖、高活性、高选择性的二代 Trk 口服小分子抑制剂,并同时对 ROS1也有抑制活性。由于染色体发生变异导致NTRK 基因家族与别的基因发生融合,而在所有肿瘤中,其发生融合的概率约为 1~3%左右,因此,只要发生 NTRK 基因融合的患者,无论何种瘤种,Trk 抑制剂都具适用性。Trk 抑制剂基于生物标志物而非肿瘤来源进行治疗,因此,其在抗癌药物的研发历程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1)适用范围广,市场空间大:NTRK 基因融合为目前最明确的肿瘤驱动基因之一,2017年 5月,《Nat Med》杂志发表文章,一项大规模、前瞻性的临床测序研究,他们对 1万多名晚期癌症患者,接近300多种肿瘤进行二代基因测序检测,同时整理发生 NTRK 基因融合概率,其中非小细胞肺癌占 0.13%、结直肠癌占 0.41%、胆囊癌占 0.41%、黑色素瘤占 0.57%、软组织肿瘤占 0.23%、胰腺癌占0.41%、甲状腺癌占 1.77%、涎腺肿瘤占 4.81%及胶质瘤占 0.19%,计算得全球约有 5.4万名肿瘤患者发生 NTRK 基因融合。FDA 已经批准两款不分组织、不分瘤种的小分子 Trk 抑制剂,分别是 Loxo/拜耳于 2018年 11月获批的拉罗替尼和罗氏/Ignyta 于 2019年 8月获批的恩曲替尼,参考恩曲替尼年用药金额约为 20.46万美元,假设渗透率为 8%,计算可得出 Trk 抑制剂市场空间约 8.8亿美元。

2)一代耐药明显,二代竞争格局优:随着第一代 Trk 抑制剂在临床的使用,耐药已经有报道,克服耐药已成为了新一代 Trk 抑制剂研发的聚焦点。全球临床进展来看,有 40多个候选物进入临床开发阶段,LOXO-195是走的最快的二代 Trk 抑制剂,目前处于临床 2期阶段。

中国方面,拉罗替尼、恩曲替尼在 2019年向 NMPA 递交了新药的IND 申请,目前两者均处于临床 II 期。中国临床在研的 Trk 抑制剂共有 6项进入临床阶段,葆元生物从日本第一三共制药获得了 DS-6051楷体 (AB-106,已进入临床 II 期)的全球开发权,于国内企业而言,进展较快。先导的 HG030则是中国第一个进入临床阶段的二代 Trk 抑制剂,其它包括:苏州韬略的 TL118、贝达药业的 BPI-28592、诺诚健华的 ICP-723及正大天晴的 TQB3558。

新药转让板块有望实现正向循环,夯实公司技术服务+新药研发并行发展的商业模式。先导此次仅转让中国大陆地区的开发权益给白云山,未来随着 I 期临床的顺利开展,将提升海外药企对 HG030的关注度,加速 HG030海外权益转让的谈判进程。首例新药转让项目的落地对公司可持续性发展带来重大意义,第一,中国大陆地区 2019年收入占比仅 1%,随着转让新药项目给本土公司以及今年 9月先导就新药开发与天士力达成同盟协议,公司逐渐打开中国市场,同时,新收购的英国创新药公司 Vernalis 也助力先导填补欧洲区域的空白,实现真正的全球化业务布局。第二,新药转让业务模式极具延展性,带来业绩高弹性。从此次转让协议可看到,首笔技术转让费高达 3800万元,后续公司还可收到不同节点的里程碑收入及上市后的销售分成。目前,先导储备了 20余项新药项目,HG146和 HG030都进入临床阶段,若公司未来每年能实现一个新药项目转让的落地,转让项目可成为公司稳定的收入增长点,实现正向循环。同时,作为全球DEL 技术的龙头企业,先导在高难度、原创靶点上的突破能力遥遥领先,可贡献源源不断的原创新小分子候选物,丰富新药管线的储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公司核心 DEL 技术是创新药 3.0(原创新药)时代不可或缺的一环。长期来看,我们依然看好公司着力打造的全球领先的综合型药物发现技术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司今年逐渐打开国内市场及新药板块有望首次实现收入,不再依赖单一DEL 技术及单一美国市场贡献业绩流量,迎来转型加速期。基于审慎性考虑,在收购没有最终完成前,暂不考虑其对公司业绩影响,预计 2020-2022年 EPS 分别为 0.

13、0.21和 0.36元/股,对应当前股价的 PE 分别为 263.76倍、163.43倍和 95.93倍,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