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鸿路钢构深度报告:专注钢结构加工,产能持续扩张有望带动业绩高增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匡培钦 2020-1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型工业化提速背景下,钢结构行业市场空间大 2020年 8月底,住建部等 9部委时隔 25年下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 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 根据我们测算, 2025/2030年当年, 房建钢结构需求量分别接近 2300/5500万吨, 市场空间分别接近 1400/3000亿 元。 2020-2030年房屋钢结构需求总量约为 2.5亿吨,钢结构加工市场空间合计 近 1.54万亿元; 桥梁钢结构短期市场需求量约 1000万吨/年,市场空间约 900亿元/年;立体停车库市场空间有望达到 500亿元/年; 设备钢结构市场需求有望 随我国能源、建筑央企参与海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投资热度提升保持 高增。

钢结构加工行业龙头, 产销两旺带动归母净利 CAGR+33.4% 鸿路钢构主业为钢结构及相关制品加工制造、销售, 近几年业绩随钢结构行业 景气度上行保持高增。 产能、产销端: 2016-2019年,公司产能从 91万吨扩张 至 240万吨, CAGR+38.2%; 产量从 70万吨提升至 187万吨, CAGR+38.5%, 产销率始终保持在 98.0%以上; 收入端: 2015-2019年, 公司营收从 31.93亿元 迅速增长至 107.55亿元, CAGR +35.5%。 利润端: 2015-2019年, 公司归母净 利从 1.77亿元增厚至 5.59亿元, CAGR 高达+33.4%。

短期看: 产能利用率爬坡期毛利率承压,政府补助锦上添花 随着 2018、 2019年新工厂陆续投产,公司钢结构产能利用率从 2017年 93.3% 降至 2019年 77.7%,钢结构业务毛利率从 13.6%收窄至 11.8%(含装配式建筑 业务),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从 15.9%收窄至 2019年 14.2%。 由于地方政府将 绿色建筑产业作为当地支柱产业予以重点支持, 2013年以来, 公司累计收到现 金奖励或补助合计 9.76亿元。 根据 2020年三季报, 公司尚有 4.45亿元以政府 补助为主的递延收益有待确认,预计后续将随各基地工厂投产陆续确认,有助 于增厚公司利润。

长期看: 转债获批产能料持续扩张,“三步走”战略下看好长期业绩 2020年 8月,公司发行可转债获批, 未来所募集资金中或将有 10.8亿元用于扩 充钢结构产能, 有望增加钢结构产能 57.5万吨。 2020年 10月,公司以公告形 式披露 2021年钢结构产能将达到 450万吨,产能扩张持续进行中。 在梳理十大 基地工厂建设进展基础上,结合公开信息,我们预测公司 2020-2022年钢结构 产量有望分别达到 244万吨、 334万吨和 394万吨。在 “严管控、做市场、扩 产能”三步走战略引领下, 长期看, 公司业绩有望持续提升。 盈利预测及估值 在充分考虑公司主业成本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动、 钢结构围护销量后期修复的前 提下, 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7.42亿元、 9.52亿元和 12.05亿元。

估值方面, 一方面从 PEG 估值角度看:公司 2019-2022年归母 净利润 CAGR 为 29.2%, 按 PEG=1考虑, 对应 2021年 PE 在 29.2倍左右;另 一方面, 选取装配式产业可比公司计算 2020/2021年 PE 均值分别 25.0倍、 19.4倍。 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我们认为可以享受 20%以上估值溢价,对应 2020年、 2021年 PE 分别 30.0倍、 23.3倍。 当前公司 2020/2021年 PE 仅 26.5倍、 20.6倍,估值偏低。 分别考虑到 PEG 估值和行业可比公司估值两类情况,首次覆 盖,我们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渗透率提升速度不及预期;钢材价格上涨; 房地产投资增速 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鸿路钢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