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特色原料药板块2020三季报综述:API板块的短、中、长期的成长性之辩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0-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3表现复盘:关注回调后的投资机遇2020Q3中 API 标的超额收益:有所回调,表现分化。部分在 2020年上半年涨幅明显的标的有所回调,CDMO 业务转型的 API 公司如九洲药业等表现相对好于产品型 API 公司,部分肝素产业链公司表现相对较突出。对于沙坦产业链的 API 公司,由于市场对于沙坦 API 报价下降、产品质量稳定性的担忧,龙头公司如华海药业、天宇股份、美诺华等公司明显下挫。

我们认为,API 龙头明显调整,在三季报后的财务数据真空期中,现在亟需探讨的是,前期 API 公司高增速、高景气能维持多久?前向一体化窗口期中不同公司间产品、产能布局节奏不同,所处的 API 赛道不同,哪些公司的天花板更高、转型节奏更快? 财务表现综述:短、中、长期的成长性之辩表观成长性:2020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放缓、环比增速下降。2020Q3重点 API 公司收入同比增长 11.2%,环比下降 9.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8%,环比下降 25.2%。

2020Q3利润增速下降背后的几个因素:备货、汇兑和订单波动性。

①要考虑 2020年上半年国内外疫情和下游药厂备货节奏;

②汇兑损益的确影响了 API 公司在 2020Q3的净利润增速,但我们强调汇兑损益背后 API 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和经营利润增速;

③订单交付的季度波动性&基数效应,带来 Q3利润同比和环比增速的波动性。

成长性:本质源于前向一体化下的产业升级,具有持续性在整个生物医药板块中,1-9月 API 板块收入和利润增速处于行业中游,2018年以来净利润率持续提升。我们认为,行业前向一体化窗口期,中国相当部分原料药公司具有竞争力的领域本质上集中在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端拓展和CMO/CDMO 方向拓展在最近几年才加速。

分析现有 API 公司的收入结构并和印度龙头原料药和制剂商的收入结构对比,我们认为中国 API 公司的成长性更多来自于产品升级和产业链延伸,而非短期价格的波动;在医药制造业升级的中长周期下,龙头 API 公司的天花板更高、商业模式更灵活、议价能力更强,我们看好中短周期中 API 板块和公司向上的弹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库存、产能波动的风险,新品研发失败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