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策略周报:从五中全会看政策主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本周五中全会召开,拉开十四五规划大幕,按以往经验,十四五规划相关政策在后续有望不断落地。从目前五中全会公布的信息来看,我们认为这其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科技创新以及建设制造强国、扩大内需等双循环格局建设仍是未来中长期政策主线。不过中短期来看,我们认为下半年低估值、顺周期板块相对来说具有更高的性价比。一是从基本面角度来看,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低估值顺周期板块盈利改善弹性相对更大,三季度盈利改善幅度大幅居前;二是从交易的角度看,最新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临近年底,机构持仓风格更加均衡,加大了对周期、消费等板块的布局,而降低了对科技、医药等前期涨幅较高仓位。医药等前期涨幅较高仓位。

本周五中全会召开,拉开十四五规划大幕,按以往经验,十四五规划相关政策在后续有望不断落地。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总体来看,在十三五收官之际,本次会议主要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参照以往五年规划的政策落地节奏,“十四五”规划建议稿预计会在11月初发布,接着是在明年两会期间发布“十四五”规划全文,最后是在五年规划纲要发布后的一段时间内,各产业及地区政策在这个阶段里会陆续出台。

从目前五中全会公布的信息来看,我们认为这其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科技创新以及建设制造强国、扩大内需等双循环格局建设仍是未来中长期政策主线。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为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同时会议指出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主要包括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等内涵。

不过中短期来看,我们认为下半年低估值、顺周期板块相对来说具有更高的性价比,主要逻辑如下:价比,主要逻辑如下:第一,从基本面角度来看,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低估值顺周期板块盈利改善弹性相对更大,三季度盈利改善幅度大幅居前。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4%,虽然相比上月略微回落,但好于市场预期,非制造业PMI为56.2%,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10月份PMI数据自3月份以来连续处于荣枯线之上,反映出经济复苏仍在持续。对应到上市公司层面,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同样大幅好转。分板块看,主板单季度利润增速持续回升,而创业板增速略有回落。分行业看,三季度采掘、化工、钢铁、非银和有色等周期板块盈利改善幅度居前。

第二,从交易的角度看,最新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临近年底,机构持仓风格更加均衡,加大了对周期、消费等板块的布局,而降低了对科技、医药等前期涨幅较高仓位。具体来看,从主动偏股型基金持仓数据来看,三季度基金主板持仓市值占比57.8%,环比上升2.0%,创业板持仓市值占比19.3%,环比下降-2.7%。从行业持股占比变化来看,三季度偏股型基金周期、消费布局加强,科技、医药占比回落,其中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板块三季度持股占比涨幅居前,而医药生物、计算机和传媒行业持股占比大幅下降。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基本面出现严重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