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量价拖累营收增速放缓,拨备反哺业绩平稳增长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志平,李晴阳 2020-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三季度营收端增速趋缓,PPOP 负增下拨备少提反哺利润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速 4.17%(上半年为 9.5%),增速回落一方面是手续费收入拖累非息收入规模同比负增 10.7%,另一方面净利息收入增速也由上半年 10%的水平回落至 6.4%,主要是三季度扩表放缓叠加净息差拖累下,净利息收入同比负增 0.54%。

前三季度营收减速下 PPOP 同比负增 2.2%(上半年为 5.4%)。同时,公司通过三季度减值损失少提 30%释放部分利润,以及税收因素,反哺前三季度利润增速保持在 1.76%(上半年为 1.38%)。

单三季度来看,营收和 PPOP 增速分别为-5.75%、-15.66%,增速均有明显回落。

三季度资负两端增长均放缓,结构上零售贷款仍保持较快增长三季度末公司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 9.9%,但环比中期末仅增长0.72%;结构上,贷款较年初增长 19%,单三季度环比增幅4.27%,投放力度略有放缓。前三季度贷款累计新增 209亿元,较 2019全年多增 22%,主要来自零售贷款新增 144亿,延续了对公零售 3:7的结构,而三季度单季信贷增量全部来自零售,且66%来自个人经营性贷款,反映了三季度随着居民经济活动的恢复信贷需求的提升,带动零售贷款占比环比再提升 2.18pct 至 56.2%。负债方面,三季度存款规模在上半年增长 15.5%的基础上环比增 0.77%,前三季度合计新增 215.8亿元,基本达去年全年216亿元增幅。

三季度资产质量延续改善,高拨覆率保障安全边际三季度末公司不良率为 0.95%,环比中期末再降 1BP,主要是在上半年大力核销下存量风险加快出清,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回落1BP 至 1.33%。在不良生成较少以及计提力度放缓综合影响下,公司拨备覆盖率环比中期末在提升 2.29pct 至 490.02%,保持在行业较高水平,较高的拨备保障了未来业绩的释放空间。

投资建议:

公司三季度信贷投放仍然保持平稳,营收端增速的放缓主要来自息差和非息的拖累;资产质量也保持较优水平,高拨覆率提供较高的安全边际。考虑到未来经济修复下信贷需求提升以及结构上的进一步调整,资产端的定价有望对息差形成一定支撑。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预计 2020年、2021年、2022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 18.73亿元、20.94亿元、24.49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 4.9%、11.8%、16.9%;对应 PB 分别为 1.21倍、1.12倍、1.03倍。我们仍然看好公司在三农、小微市场的竞争力和异地经营能力,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整体经济未来修复不及预期,信用成本大幅提升的风险;

2、公司的重大经营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