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贵州茅台:业绩平稳增长,直营占比继续提升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和芳芳 2020-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完成两位数增长,直营占比继续提升。 公司 2020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672.15亿元,同比增长 10.31%, 归母净利润 338.27亿,同比增长 11.07%, 其中单 Q3实现收入 239.41亿元, 同比增长 7.18%,归母净 利 112.25亿元, 同比增长 6.87%。 前三季度收入利润均保持“两位数” 增长, 符合全年规划年度目标。 1) 分产品来看, 前三季度茅台酒收入 601.45亿元,同比增长 11.73%; 系列酒收入 70亿元,同比减少 0.5%, 主要在于为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公司对 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调整,报告期内增加酱香系列酒经销商 14家,减少酱香系列酒经销商 301家。 2)分渠道来看, 公司前三季 度直销实现收入 84.33亿元,同比增加 172%,占比 12.55%,环比增加 0.83个百分点,主要在于公司加大对直营、 KA 商超、电商等渠道投放; 批发渠道实现收入 587.13亿元,同比增长 1.64%。 盈利能力稳健增长,预收账款环比持平。

公司 2020前三季度销售净利 率 53.34%,同比增加 0.15pct, 具体来看: 1) 2020前三季度销售毛利 率为 91.33%,同比减少 0.16pct,主要在于生产成本增加、产品结构变 化及根据新收入准则调整运输费至主营业务成本; 2) 2020前三季度 销售期间费用率 9.24%,同比减少 1.95pct, 其中销售费用率为 2.55%, 同比减少 1.57pct, 主要是受疫情影响,茅台酒市场投入费用减少及根 据新收入准则调整运输费至主营业务成本; 管理费用率 6.59%,同比 减少 0.03pct; 财务费用率为-0.22%,同比减少 0.22pct,主要在于商业 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增加。 20Q3销售回款情况良好,销售商品收到现金 249.02亿元, 同比增长 9.03%,环比增加 3.22亿元。 20Q3Q3末预收 科目(合同负债+其他流动负债) 105.60亿,环比 Q2基本持平。 2020年营收目标 10%左右,有望达成全年目标。 2020年是公司强基 固本、再启征程的起步之年,经营目标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 10%左右。 三季度以来,飞天茅台一批价快速上升到 2800元左右,市场反馈需求旺盛。因此, 茅台批价上行验证其需求强势,也使得未来 大概率提出厂价。节后一批价坚挺, 短期供需缺口依旧较大, 未来主 要通过放量、产品升级以及增加直营渠道达成全年目标。

投资建议 公司三季度业绩有所减缓,主要是系列酒下滑拖累收入,但是飞天茅 台仍维持在 10%以上增长。 短期来看,目前一批价坚挺,刚需消费凸 显, 全年目标有望完成。 中长期看, 我们认为茅台的稀缺性、高渠道 利润护城河构建的安全垫,助力公司稳健增长。 预计 2020-2022年公 司归母净利润为 468.76亿、 546.44亿、 626.93亿, EPS 分别为 37.32元、 43.50元、 49.91元, 对应当前股价, PE 分别为 46倍、 39倍、 34倍。 维持 “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