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锐科激光:20H1业绩同比负69%,高研发投入积蓄发展潜力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倪正洋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2单季营收与业绩环比高增长,订单饱满奠定复苏基础:根据公司发布的半年报,2020H1公司营收为7.1亿元,同比-29.9%;归母净利润为0.67亿元,同比-69.3%;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56亿元,同比-67.8%。自2020年3月底公司产能迅速恢复,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持续推进复工复产,疫情带来的边际影响持续减弱。Q2单季公司营收为5.7亿元,环比+324.1%,同比-6.4%,降幅较Q1收窄59.6pct;归母净利润为0.56亿元,环比+410.8%,呈现快速复苏态势。此外公司Q2连续光纤激光器订单量达6,000台以上,我们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形式的持续向好叠加饱满的在手订单,公司有望延续业绩的逐季度改善。

毛利率、现金流短期承压,三费控制良好:2020H1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4.0%,同比-7.8pp。分板块来看,脉冲激光器毛利率为15.3%,同比-3.6pp;连续激光器毛利率为25.6%,同比-9.1%;三费方面控制良好,2020H1公司销售、管理(不含研发)、财务费率分别为5.5%、2.1%、-0.2%,分别同比+1.7、+1.0、-0.2pp。公司报告期末库存为7.4亿元,较期初增长37.0%,主要系公司加大安全库存周期确保供应稳定所致;现金流方面,2020H1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6亿元,同比-1497.5%,主要系1)疫情影响下公司回款减少;2)原材料储备增加以及日常运行成本、人工成本仍需支付,使现金流出增加。

研发投入保持高位,高功率产品销量持续释放:2020H1公司研发费率为6.5%,同比+2.0pp。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的技术突破主要包括1)单腔最高万瓦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研发成功;2)高功率光纤激光光闸成功投入应用;3)可调光斑技术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应用。公司上半年推出“带光闸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和“光束可调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新机型,解决同质化竞争,实现一机多用、光束可调的核心技术突破,解决工业应用痛点。此外公司2020H1高功率产品销量持续释放,6kW及以上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销量同比+100.4%,疫情影响背景下仍保持迅速增长,我们认为高功率产品销量占比的提升有望持续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带动公司盈利能力的企稳改善。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叠加公司饱满的在手订单,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3.5/5.2亿元,对应PE84/60/41x,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