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尚品宅配:业绩短期承压,整装+新零售有望打开成长空间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2020H1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下降27.8%;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下降174.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亿元,同比下降211.2%。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下降14.3%;实现归母净利润0.3亿元,同比下降82.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2亿元,同比下降87.4%。整体来看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承压,但二季度收入和利润降幅收窄,业绩有所改善。

盈利短期承压,预收账款同比提升。2020H1公司实现毛利率35.1%,同比下降7.9pp;其中Q2毛利率为35.4%,同比下降8.6pp,毛利率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公司销量下滑,但固定成本相对刚性所致。具体来看,2020H1公司总费用率为42.2%,同比增长5.2pp,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3.3%/6.2%/2.8%,同比增长3.22pp/1.1pp/1pp,综合来看,公司2020H1实现净利率-5.3%,同比下降10.4pp;Q2净利率为1.9%,同比下降8.3pp,二季度净利率实现转正,盈利能力有所恢复。现金流方面,2020H1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5.5亿元,Q1/Q2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7亿元和5.2亿元,单Q2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25.1%,二季度现金流改善较明显。值得关注的是,2020H1公司预收账款13亿元,同比增长13%,在手订单增长较快,预计下半年订单转化及因疫情延期的装修需求释放后,业绩将持续改善。

信息化系统加速赋能自营整装,整装云供应链品类不断丰富。自营整装方面,2020年上半年,广州、佛山、成都三地圣诞鸟整装开工数817户,交付476户,圣诞鸟自营整装渠道收入(全口径,含家具配套)约9400万元(其中Q2约6800万,同比增长20%)。通过设立在广州的“机场塔台式中央计划调度系统”,圣诞鸟整装可远程调度广佛两地各个成交的整装客户工地施工进度及材料配送。目前塔台式中央计划调度系统已具备赋能到广佛以外的其他自营城市的能力,随着疫情影响的进一步消退以及更多自营城市整装业务的逐步开放,圣诞鸟自营整装将展现出更大的发展空间。整装云方面,会员数量及收入均较快扩张。2020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发力HOMKOO整装云的市场布局。截至报告期末,HOMKOO整装云会员数量共计3000家,HOMKOO整装云成为业内会员数量、会员区域分布双领先的整装赋能平台。2020年上半年HOMKOO整装云渠道收入(全口径,含家具配套)约1.56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Q2达到1.19亿元,同比增长94%),第二季度家具配套同比增长198%。同时整装云供应链品类不断丰富,2020年上半年公司成立了专供整装云会员的孖酷MRKOQ定制品牌,整装云供应链体系共上市233款新产品,以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发挥O2O引流优势,线上量尺数量持续增长。一方面公司借助外部平台引流,上半年公司继续深化与腾讯的社交合作,着力于公众号、朋友圈、小程序、视频号相结合的内容生态矩阵,结合微信品牌公众号、家居达人IP公众号进行营销引流;同时上线微信小程序11个,上半年总阅读量超过1030万;同时也继续加深与阿里等零售平台的合作,开展多场直播活动,单场直播观看人数曾突破40万。另一方面,公司凭借在短视频赛道上的较早布局,打造了新居网MCN机构,自主孵化和签约了近300个IP家居类达人,打通从视频和直播圈粉、到粉丝互动评论、再到私域粉丝运营、线下变现的全链路。上半年公司来源于线上的量尺数同比增长46%,其中第二季度同比增长67%。因直播在链接公司和消费者路径上更短更快、成本更低,上半年公司来源于线上的量尺成本同比下降36%。整体来看公司在O2O的布局仍有较大优势,未来有望在流量争夺趋紧的竞争格局中厚积薄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1.67元、2.82元、3.56元,对应PE分别为37倍、22倍和17倍,考虑到疫情后公司业绩逐渐有复苏迹象,中长期看整装业务前景可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变化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