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四维图新:业绩短期承压,自动驾驶业务快速放量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常潇雅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2020H1,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6亿元,同比下降11.3%;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下降290.6%。

受疫情影响下游需求收窄,公司业绩短期承压。2020H1:1)收入端: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1.3%,主要因为Q1疫情停工停产以及汽车消费需求下降的整体不利影响。其中,Q2单季度营收为5.7亿元,同比增长0.9%,营收增速实现转正。分业务来看,车联网和位置大数据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其中车联网业务实现营收4.3亿元,同比增长32.0%;位置大数据业务实现营收0.97亿元,同比增长39.4%。其他业务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导航业务收入为2.7亿元,同比下降39.4%;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收入为0.3亿元,同比下降29.1%;芯片业务收入为1.2亿元,同比下降35.6%。2)利润端: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90.6%;毛利率为57.7%,同比下降16.3pp,主要由于网络货运业务承运成本增加;净利率为-19.2%,同比下降2.48pp。3)费用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为4.7%,管理费用率为17%,研发费用率为51.6%,同比均有所上升。

自动驾驶业务快速放量,拟定增40亿投入自动驾驶战略布局。公司加速自动驾驶业务的放量,截至目前:1)高精度定位:参股公司六分科技于报告期内推出厘米级、亚米级服务及高精度定位引擎产品,可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2)高精度地图:公司积极拓展高精度地图在智慧道路建设中的应用,开展大量先导性示范项目,包括联合承建工信部、发改委“2020年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车联网先导应用环境构建及场景测试验证平台建设项目”、“基于5G的车路协同车联网大规模验证与应用”,参与雄安新区绿色智能交通的先行示范区项目等。2020年8月28日,公司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40亿元,计划投资于智能网联汽车芯片研发项目、自动驾驶地图更新及应用开发项目、自动驾驶专属云平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定增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优势,为公司进一步践行“智能汽车大脑”战略提供支持。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15元、0.22元、0.28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18%左右的复合增长率。考虑到公司为A股唯一的高精度地图+车载芯片供应商,且公司布局的智能驾驶将为公司打开广阔成长空间,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导航业务不及预期;自动驾驶进展不及预期;研发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维图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