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大类资产配置月报:大宗商品大有可为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徐亮,董德志 2020-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大类资产月度展望在各大类资产后续表现方面:

(1)股票市场:8月经济增长将重新回到前期的向上趋势中,经济的持续修复将继续提振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情绪。当前市场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确实存在收紧的预期,但货币政策短期收紧的概率其实并不高,后续需持续关注工业品通胀的情况。综合来看,股票市场未来依然会有不错的表现,建议积极参与。不过需要提防外部经济冲击以及明年二季度内在经济走势的自然趋缓对股市的影响,结构上建议侧重于低估值的周期品。

另外,在大类资产配置框架方面,从美林时钟和“货币+信用”风火轮大类资产配置框架来看,我们当前依然处于美林时钟的第二象限,“货币+信用”风火轮的第一象限,在上述象限中,风险类资产的表现是最优的。

(2)债券市场:后续来看,单纯的经济回暖已经不足以打击债券(因为利率曲线已经用利差增陡来充分体现),因此股债跷跷板现象会得以弱化;当前债券市场最大的担忧点在于工业品通胀是否可以起来。

对于通胀预期而言,有三个指标衡量:资产价格通胀(地产+股票)、工业品通胀(PPI)、消费品通胀(CPI)。地产与股价的上涨不会引发总量政策的收缩,至多用行政化手段来干预;消费品通胀(CPI)还遥遥无期;唯一的风险点在于大宗工业品价格波动造成的工业品通胀预期。

即单纯的经济回暖(生产端)不足以造成货币政策的收缩,但是通胀预期的出现会造成政策的变化,是对当前债券市场最大的担忧点。目前无论债市还是股市都在关注着工业品通胀的变化(南华工业品指数、油价、铜价等等)。对于股市而言,它决定了风格切换是否可以成行;对于债市而言,它决定了政策预期的变化。到目前为止,还难以断定工业品通胀的快速崛起,但是这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利率会与南华工业品指数的变化更相关,而与股指的变化相关度弱化。

(3)商品市场:目前,南华商品指数和南华工业品指数基本已收复年内跌幅,但从各大类资产对比的角度来看,商品在今年的表现最差,明显不及股票和债券。在国内经济持续修复、外需稳定增长的环境下,风险资产的表现依旧值得期待,而在国内促进内循环、基建周期的影响下,再叠加货币投放引发的通胀预期,商品的表现可能还会优于股市,大宗商品未来大有可为。

(4)外汇市场:在经历持续下跌之后,美元指数的下跌势头已经减缓,但根据美联储的新框架来看,其力求使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平均达到2%,因此在通胀明显回升之前,美联储依然会保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指数短期或将维持震荡走势。而从人民币汇率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修复时期,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又相对更克制一些,人民币汇率存在升值的基础。不过如果美元指数后续维持震荡格局,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的空间也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