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信义光能:适度融资助力扩产提速,护格局、稳地位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2020-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信义光能3日公告:拟向不少于6名独立第三方配售2.82亿股股份,配售价格9.44港元,募资约26亿港元用于光伏玻璃扩产及一般营运资金。

评论

装机迅速恢复+双玻渗透超预期,2021年光伏玻璃供需仍然大概率偏紧:全球光伏装机在疫情造成的短暂放缓之后快速恢复,国内项目双面双玻组件渗透率提升超预期进一步放大光伏玻璃需求,而计划中的新增产能则因施工进度受到疫情和天气影响而普遍推迟,直到8月中旬才有实质性新增供给释放。随行业库存下降,不同规格光伏玻璃价格自Q2低点至今涨幅已达25~30%。展望2021年,我们预计全球新增光伏装机有望增长20%以上至150~160GW,同时双玻组件渗透率有望从今年预计全球平均约25%上升至35~40%,令光伏玻璃需求增速达到25%以上,而目前我们测算2021年全球光伏玻璃有效供给对应等效约3.5万吨/日融化量(同比增速约23%),因此2021年光伏玻璃供需关系维持较紧张状态仍是大概率事件。

光伏玻璃行业进入壁垒持续升高,2022年后也未必出现严重过剩:随着光伏玻璃单窑融化量达到1000t/d以上几乎成为新建产能具备成本竞争力的必备条件之一,以及龙头企业规模效应的放大,在目前节能降耗的政策大环境下,光伏玻璃行业的进入壁垒近年来持续上升,除对技术和资金实力的高要求外,高品质低成本的超白硅砂矿、产能指标、贴近客户且便于水路运输的区位等稀缺资源,都是行业潜在新进入者甚至存量企业扩产所面临的问题。因此,尽管我们不否认目前的产品价格和龙头超高盈利水平较难长期维持,但在光伏进入平价后需求持续较快增长的背景下,2022年之后光伏玻璃价格和企业盈利能力向合理中枢回归将是一个相对平缓的过程。

扩产提速是当前行业龙头维护竞争格局的正确手段:在当前供需偏紧环境下,光伏玻璃双龙头合计约50%的市场份额难有绝对定价权,唯有基于成本、资源、资金优势加速扩产,才能通过加速供需平衡恢复、抑制二线扩产意愿的方式,维护未来的健康行业格局,并稳固自身的龙头地位。

盈利调整与投资建议:

因近期光伏玻璃提价幅度和时间略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2020~22E年净利润预测至35(+7%)、48(+12%)、56(+7%)亿港元,对应EPS为0.42,0.57,0.66港元,上调目标价至14.2港元(+35%),对应25倍2021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玻璃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公司产能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