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雨虹:业绩增长叠加报表改善,成长空间远未见顶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石林 2020-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87.83亿元,同比增长11.07%;实现归母净利润10.97亿元,同比增长31.2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38亿元,同比增长50.63%。

主要观点:业绩逆势高增,Q2改善明显分季度来看,公司2020Q1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65亿元、1.31亿元,同比-8.21%/+2.86%;2020Q2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18亿元、9.66亿元,同比+20.98%/+36.30%。2020Q2开始公司发货情况显著改善,预计受Q2初期基建需求快速复苏及Q2中后期地产需求回暖的双重驱动。

分业务来看,公司主业表现亮眼,防水卷材、防水涂料、防水施工营收分别同比增长3.64%/13.62%/35.79%。而其他收入和材料销售分别同比增长18.13%/27.27%,我们判断公司新品类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增速快于防水主业。

盈利水平提升,受成本和费用端共同驱动2020H1公司实现毛利率39.82%,同比提升3.24个百分点,其中Q2毛利率超过40%,主要是受益于成本端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行。由于2020Q2原油价格有一定回升,但公司拥有较多沥青库存,因此预计下半年公司毛利率将高位企稳。

费用率方面,公司2020H1销售费用率10.55%,同比大幅下降2.73个百分点,在运输费、广告费、差旅费等各项费用上均有减少,我们认为公司在发货增长的同时销售费用缩减,体现出经营质量的进一步优化,销售费用率的改善具备可持续性;管理费用率8.72%,同比增长0.53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股权激励费用增加。若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增加值(约0.76亿元),公司管理费用率实际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1.80%,同比减少0.52个百分点,主要系可转债转股利息减少所致。

现金流大幅改善,报表持续优化2020H1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3.59亿元,同比大幅提升7.98亿元;其中经营性现金流入85.61亿元,以此口径计算收现比达97.47%,同比提升3.24个百分点。2019年下半年公司加强回款考核,目前从财务指标来看收效显著。由于公司上半年发货集中在Q2,我们认为下半年公司账期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我们认为2020年是公司报表显著修复元年,主要受益于四大因素:1)履约保证金2020年后不再新增,且预计未来将逐步退出;2)规模带来议价能力提升,公司应付账期逐年升高;3)募投项目土地储备已近尾声,公司将进入轻资产扩张阶段,资本开支下降;4)预计债务结构将逐步优化,流动比率回升至2-3,抗风险能力显著改善。

公司防水主业和新业务均具备广阔成长空间防水行业市场空间为1500-2000亿元,公司目前市场份额在10%左右,且仅2015-2018三年就实现翻倍。防水行业受多因素驱动,龙头份额加速上升,根据我们测算,未来三年公司市场份额将再次翻倍。与此同时,防水修缮服务带来的存量市场预计每年也达千亿规模,公司是该市场最早切入和实力最强的专业防水企业。另外,公司纵向横向不断拓宽自身的业务领域,从成长空间来看,公司培育的几类重点新产品建筑涂料、保温材料、砂浆各自都拥有百亿乃至千亿级别的大市场,公司在新品类的拓展上具备良好基础,通过自身的渠道优势和综合服务实力有望迅速打开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公司防水主业受益集中度提升,新业务赛道优质且势头迅猛,均具备广阔成长空间。2020年起公司报表迎来显著改善,从边际上进一步提升估值预期。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90/36.98/43.7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84/2.36/2.79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产能投放不及预期;房地产及基建需求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