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图生物:中报基本符合预期,下半年业绩有望逐步回暖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 2020-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6亿元,同比增长2.24%;归母净利润2.74亿元,同比下降14.45%;扣非归母净利润2.35亿元,同比下降23.68%;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79亿元,同比下降41.38%。Q2单季度业绩实现环比改善,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5亿元,环比增长19.08%;归母净利润1.81亿元,环比增长94.21%;扣非归母净利润1.51亿元,环比增长81.72%。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58.78%,较去年同期下降6.57pct,主要系受新冠疫情影响销量下降使得试剂产品单位成本中分摊的折旧和摊销增加,以及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产品本期销售占比增加所致;销售费用率为17.64%,较去年同期上升1.18pct;管理费用率17.07%,较去年同期上升0.40pct。疫情负面影响逐步消化,新冠检测试剂有望在下半年贡献业绩增量。虽然公司常规试剂消耗在疫情期间由于医院常规诊疗、手术量、体检量的下降有所放缓,但从二季度开始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带动门诊量持续恢复,国内IVD业务逐步恢复正常,同时,公司新冠核酸、胶体金和化学发光检测试剂盒均于3月中旬获得欧盟CE认证,胶体金试剂盒于4月下旬获美国FDAEUA认证,化学发光的新冠IgG和IgG抗体检测试剂盒产品也于5月中旬获得国内NMPA认证,公司计划本土销售以化学发光检测试剂盒为主,胶体金检测试剂盒将主要用于出口。根据公司公告及投资者关系记录,胶体金检测试剂盒预计将在下半年给公司贡献1-2亿的收入。

装机量与单产双升将驱动化学发光业务持续放量。根据公司公告及投资者关系记录,截至2019年,公司化学发光仪合计保有量超过4100台,2020年上半年已发货700-800台(不包含大流水线),预计全年装机有望达1200-1500台,化学发光仪器装机量的提升将不断带动配套试剂销售。此外,单产提升是公司未来化学发光业务线增长的另一核心驱动。根据公司公告及投资者关系记录,公司目前实现大流水线装机40+条,其中2020年上半年装机约20条,中性估计下,预计全年公司大流水线装机约50+条。在流水线安装量增加、公司学术宣传力度加大、服务&激励等配套措施的叠加下,未来公司单产有望保持提升趋势。

公司注重自主研发,多领域新产品布局值得期待。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近年来稳定在11%以上,并呈现小幅持续增长态势。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49亿元,同比增长6.82%,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34%。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已获专利467项(包含国际专利34项),获得产品注册(备案)证书517项,并取得了305项产品的欧盟CE认证,产品覆盖了免疫检测、生化检测和微生物检测等领域的诸多方向,能够满足终端用户的多种检测需求。公司先后承担国家项目10项,省级项目13项,市区级项目23项,完成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评价)10项,已全面参与83项行业标准制定。同时,公司目前在多个领域均有新产品的布局,有助于打开长期增长空间。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9.7%、31.7%、25.4%,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1%、45.2%、25.5%,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后续产品订单的不确定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图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