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宏观风险配置系列:利用股债构建绝对收益组合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肖承志 2020-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风险因子体系如何构建?海外对宏观风险因子的研究起步较早,目前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方法:

对大类资产做PCA 降维分析和直接选取宏观指标作为风险因子,二者各有千秋。针对宏观指标低频且不可投资的缺陷,BlackRock 提出构造相应的Factor Mimicking Portfolio 来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也对其构造方法做了详细介绍。最后,我们提出了以经济增长风险、利率风险、通胀风险和信用风险为主的宏观风险因子体系。

从宏观风险视角来看,传统的股债绝对收益组合存在什么问题?近年来“固收+”大热,目前以偏债混合型产品形式来获取绝对收益是这一概念的主流产品类型之一,我们从宏观风险的角度来分析这一类产品。由于大类资产和细分策略种类丰富,我们提出在宏观风险框架下统一进行风险配置是更高效且可行的一种方法。我们以风险溢价(中证红利股息率-10Y 国债收益率)为锚构建了股债轮动绝对收益组合,发现利率风险暴露过大是其主要问题,并且常见的风险平价等资产组合都存在这一问题,利率风险对组合的风险起主导作用。

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如何对股债组合做风险配置?针对利率风险暴露过大的问题,在不改变股债配比的前提下,我们提出了三种组合改进思路并分别做了测算:对利率债做主动择时、引入短久期信用债、引入对利率风险反向暴露的权益资产,三种思路均在风险端和收益端有了提升。最后我们综合三点,构建了控制利率风险的股债绝对收益组合,在权益资产平均仓位8.78%的水平下,整个组合年化收益率为7.69%,年化波动率为3.22%,夏普比率为2.39,最大回撤为3.82%,Calmar 比率为2.0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