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金融工程定期报告:交易行为因子绩效月报(2020年8月)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魏建榕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易行为因子概述稳健的交易行为模式中,蕴藏有稳健的alpha源。循着这一研究理念,我们陆续提出了一系列基于交易行为的选股因子,受到量化投资同行的认可。其中:理想反转因子的交易行为逻辑是,A股反转之力的微观来源是大单成交,通过每日平均单笔成交金额的大小,可以切割出反转属性最强的交易日;聪明钱因子的交易行为逻辑是,从分钟行情数据的价量信息中,可以识别出机构参与交易的多寡,进而构造出跟踪聪明钱的因子;APM因子的交易行为逻辑是,在日内的不同时段,交易者的行为模式不同,反转强度也相应有所不同;理想振幅因子的交易行为逻辑是,基于股价维度可以对振幅进行切割,不同价态下振幅因子所蕴含的信息存在结构性差异。我们将上述因子汇总在一起,做定期的跟踪,以及时监控交易行为类因子的动态表现。

全历史区间:理想反转因子、APM因子表现较好,聪明钱因子、理想振幅因子表现优异在全历史区间内,理想反转因子的IC均值为-0.055,rankIC均值为-0.067,信息比率为2.82,多空对冲月度胜率为79.2%。聪明钱因子的IC均值为-0.041,rankIC均值为-0.062,信息比率为3.05,多空对冲月度胜率为82.76%。APM因子的IC均值为0.036,rankIC均值为0.037,信息比率为2.61,多空对冲月度胜率为80.46%。理想振幅因子的IC均值为-0.061,rankIC均值为-0.077,信息比率为3.6,多空对冲月度胜率为88.71%。交易行为合成因子的IC均值为0.083,rankIC均值为0.103,多空对冲信息比率高达4.25,多空对冲月度胜率为89.04%。

8月份:理想反转因子、聪明钱因子、APM因子、理想振幅因子收益均为正理想反转因子8月份多空对冲收益为2.4%,近12个月的多空对冲月度胜率为75%。聪明钱因子8月份多空对冲收益为2.43%,近12个月的多空对冲月度胜率为50%。APM因子8月份多空对冲收益为0.47%,近12个月的多空对冲月度胜率为83.33%。理想振幅因子8月份多空对冲收益为3.94%,近12个月的多空对冲月度胜率为75%。交易行为合成因子8月份多空对冲收益为4.66%,近12个月的多空对冲月度胜率为75%。

风险提示:模型测试基于历史数据,市场未来可能发生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