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光光电:导弹光学制导核心标的,光学制导领域全生命周期覆盖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冯福章 2020-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围绕导弹光学制导领域中装备配套、研发仿真、后端测试全生命周期展开,是导弹武器装备核心标的。

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持续专注于提供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光学制导、光电专用测试和激光对抗等方向的高精尖组件、装置、系统和解决方案,具备多品种、系列化高端军用产品的研发和批产能力,在多个细分产品领域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先后承担了4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新工程等重大型号配套研制工作,20余项国家重点武器型号的配套研制工作,曾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主要客户包括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导弹总体单位。

公司产品贯穿于精确制导武器设计、研发、论证、生产、服役检测的全过程,体现公司与细分产业高度融合。根据2019年年报数据,业务上,公司营收95%比例是围绕导弹武器装备中的光学制导领域展开,其中直接配套导弹上的光学制导系统占比42%、服务于新导弹型号研发阶段的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系统占比32%、用于导弹后端测试的光电专用测试设备占比20%。

光学制导系统是公司核心业务,装备多个重点导弹型号,业绩高增长。

光学制导系统已经成为导弹复合制导体制中重要制导方式,渗透率仍在逐步提高。光学制导系统是精确制导武器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导弹等自主飞行器制导系统的重要制导方式之一。采用光电制导的精确制导武器具有分辨能力强、命中精度高的优势,在对地对海、防空反导、空间攻防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被广泛应用于陆、海、空、天等多平台制导武器装备和自主飞行器系统中。随着战场环境日益复杂,现代战争对精确制导武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诸如全向攻击、全天候工作能力、更高的制导精度、更远的作用距离、更强的抗干扰能力、对付多目标和目标自动识别能力等等,现有的各种单模制导虽然采用了很多先进技术,也难以满足这许多要求。复合制导将两种或更多种模式串行或并行组合,互相之间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种模式的优势,避开其短处,全面提高武器系统的性能,是各国竞相发展的重点,也是光学制导技术中最有发展前途的方向之一。

公司的光学制导系统覆盖成像和非成像制导系统两大类,配套了多个重点型号导弹装备,是业绩弹性增长点。公司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基于像方扫描原理的光学成像制导新技术,并实现了工程化应用,解决了像空间的小范围扫描实现物空间的大视场成像问题,支撑了多个重点型号导弹的研发、生产和装备。根据公司公告,公司为某型号导弹提供的光学制导系统在打靶测试中获得优异成绩,同时参与多个重点型号的产品研发。已经成功配套某尖端型号导弹、某重点型号导弹。2019年,公司光学制导系统产品实现营收同比增长53.54%,毛利率提升5.19个百分点;一改2018年公司因受客户订货计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公司光学制导系统对应定型导弹产品订单量减少,使得光学制导系统收入下降。目前,在我国周边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导弹行业需求旺盛,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参与的重要研发型号开始转入量产阶段,未来公司的光学制导系统收入将有望保持高增长,也是未来的业务最大弹性亮点。

光学制导领域全产业链贯穿: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系统受益型号的不断升级、光电专用测试设备受益存量导弹的大幅上升。

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系统为光学制导武器的研发、测试及验证提供光学动态目标或场景,短期内无类似产品替代,其应用可以有效节省实弹打靶成本、显著缩短研制周期、大幅降低研发成本。截至2019年7月,公司已累计交付50余台套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系统。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系统单套价值量大,公司目前可提供从单机设备到仿真实验室的各项产品及服务。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多个国家重点型号导弹的研制,并可根据需求的变化进行升级,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

光电专用测试设备则主要用于导弹的标定和检测,伴随导弹上量后市场成比例同步提升。随着光学制导武器装备上量,光学制导武器的检测和保障需求愈加强烈。根据《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导弹贮存期占到其服役寿命的99.9%。导弹在弹药库长期存储或在阵地临时存放期间,为确认导弹是否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需定期或不定期对光学制导武器进行检测。公司研制成功多类型光学标定仪和光电测试仪,可适应实验室及阵地等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其中多款光电专用测试产品已实现批量生产。公司光电专用测试设备可以为导弹定型、批产贮存和发射各环节提供测试技术支持和装备支撑,具备检测精度高、光谱覆盖范围宽、操作便捷、性能可靠等优点,根据公司半年报,目前已完成10个重点型号导弹的配套任务,为打造作用可靠、反应迅速的武器系统提供装备保障。

激光对抗系统及其公司光学技术军转民业务拓展未来可期。

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国内多台套激光合束发射系统的样机研制工作,突破多项关键技术难点,技术水平位居国内前列。激光对抗方向业务由光学系统向整机方向发展,公司研制的针对“低慢小”目标激光对抗系统参与并圆满完成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净空防御保障任务,得到公安部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此外,激光对抗系统在军贸领域也取得进展。

在光学成像方向进行了大量的民品研发工作,利用光学成像及红外技术进行民品研制,尤其是在电力系统,开发了系列产品,包括对高压线及线塔进行巡检的基于有人机的光电载荷,对局域电网进行巡检的基于无人机的光电载荷,对变电站进行监控的固定监控设备及行走机器人检测设备等,2019年已经实现销售收入,未来继续拓展可期。

投资建议:公司围绕导弹光学制导领域中装备配套、研发仿真、后端测试全生命周期覆盖,是导弹武器装备红外制导系统核心标的。

导弹业务占比95%,其中光学制导系统是公司核心业务,已装备多个重点导弹型号,伴随其他多个重要型号的批产上量,此项业务有望持续高增长,是亮点所在;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系统则是研发阶段的必要手段,受益新型号的不断研发和升级;光电专用测试设备用于导弹的标定和检测,伴随导弹上量后市场成比例同步提升。预计公司2020-2022年业务分别是0.77亿元、1.02亿元和1.58亿元,EPS为0.77元、1.02元和1.58元,对应PE为69X、52X、33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研发进度低于预期;重点型号批产不达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