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为何中国出口持续超预期?来自全球供应链的线索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陶川,王丹 2020-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季度以来中国出口的持续超预期是经济增长中的一大亮点。此前我们已经从全球供需缺口及防疫物资出口两个角度对中国出口超预期进行解读。除了这两大因素外,我们认为中国出口持续超预期还源于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本文将从供应链完整程度的测度及产业链外迁转移难度对中国出口韧性作出进一步解读。

比较各国供应链完整度,可知各国在进出口贸易受阻时国内生产受冲击程度的差异。一般来说,一国供应链越完整,意味着其受进出口贸易冲击的影响就越小。

如何测度供应链完整程度?我们以海外增加值/总出口额来衡量一国供应链长度,该值越小,表明供应链越完整。如图1所示,中国海外增加值占出口比重小于同为出口大国的韩国、泰国、越南,可见中国相较这些国家拥有更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而若单独考虑制造业供应链,中国的供应链优势则更为突出(图2)。在全球遭受疫情席卷时,这种优势使得中国迅速成为了全球产业链的强势补充角色,支撑中国出口超预期。

得益于更加完整的供应链,中国生产自主可控程度大大增加。如图3所示,中国制造业上游原材料可得性较高,这意味着中国生产自主可控程度较高。相反,以疫情后需求激增的药物产品为例,美国70%以上的药物原材料加工厂都分布在国外(图4),这很好地解释了疫情后中国防疫物资出口份额大幅超过美国,且排名从第4跃升至第1(图5)。

与此同时,据麦肯锡(图6),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在相对下降,而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却在相对上升,这表明中国作为消费市场、供应方和资本提供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从基础设施、劳动力质量等角度,制造业“去中国化”有较大难度。疫情后,不少国家从战略抗风险的角度,提出了制造业“去中国化”。但如图7,从易用电指数来看,中国领先于多数新兴市场国家,这体现了中国具有更完备的基础设施保障。此外,通过横向比较劳动力规模、人均制造业产值、工人每周工作时长等指标(图8、图9),可以发现中国也有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优势,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内海外企业外迁的难度较大。

短期内,在全球供需缺口差距仍然存在、海外防疫物资需求难现回调、以及制造业“去中国化”难度较大的现实情况下,我们预期三季度中国出口超预期仍将是拉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反复拖累外需,制造业外迁速度快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