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尔智家:内外销表现优于行业,盈利能力边际改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 2020-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海尔智家公布2020年中报。公司2020H1实现收入957.3亿元,YoY-4.3%;实现业绩27.8亿元,YoY-45.0%。经折算,Q2单季实现收入525.9亿元,YoY+2.1%;业绩17.1亿元,YoY-41.2%。海尔Q2内外销表现均优于行业,盈利能力边际改善,扣非净利率达19Q3以来的最高水平。公司正积极进行渠道变革,业绩进一步改善可期。

内销恢复较好,Q2单季度收入转正:受疫情影响,2020H1海尔中国区家电业务收入YoY-9.0%。随着疫情缓和,行业需求有所恢复。公司加强数字化变革、提速增效,Q2单季中国区家电业务收入YoY+14.0,市场份额全线提升,整体表现优于行业(图1)。

Q2外销受疫情冲击,海尔表现优于行业:海外家电行业Q2受到疫情冲击,海尔Q2单季海外收入整体亦有所下滑(Q1单季海外收入YoY+8.5%,H1海外收入YoY+0.6%)。但在行业下滑背景下,海尔在多个国家实现逆势增长,2020H1海尔美洲收入YoY+(行业YoY-5.4%)、欧洲YoY-6.6%(行业降幅约10.0%)、日本YoY+16.3%(行业YoY+1.8%)。

海外业务盈利能力改善,整体经营趋势向好:Q2海尔海外经营利润率环比Q1提升1.5pct至3.8%。Q2外销虽受到行业景气影响,但公司经营逐月改善,4~6月海外收入YoY-22.0%/-12.0%/+20.0%。海外产能受疫情影响较大,部分订单向国内转移,我们预计下半年海尔外销仍将保持较好态势。

空调业务发力:Q2单季海尔空调国内收入YoY+20.0,其中卡萨帝空调2020H1收入YoY+70.0%+。海尔空调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因为:1)积极推进千镇万村落实零售转型,有效运转SKU占比由40.0%提升至97.0,效率有所提升;2)小微改革加强了渠道环节的积极性和灵活性。

卡萨帝恢复较快:卡萨帝2020H1净收入35.0亿元YoY+7.0,其中Q2单季收入YoY+21.0%。卡萨帝销售以线下渠道为主,恢复情况优于行业,实属不易,反映了其较强的品牌和产品竞争优势。卡萨帝不断加强成套销售、进行价格段延展,我们预计其下半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Q2扣非净利率边际改善,环比Q1+0.9pct:由于线上促销活动增加,海尔Q2单季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2.1pct),但环比有所改善。Q2单季毛利率较Q1+1.0pct,主要因为:1)线下零售复苏,Q2线下占比高于Q1;2)空调价格降幅收窄,盈利能力改善;3)卡萨帝Q2快速增长,拉动毛利率提升。因降费提效,Q2毛利率-销售费用率提升至19Q3以来的最高水平(),拉动Q2单季扣非净利率提升至2019Q3以来的最高水平(,公司盈利能力呈现边际改善的态势。

Q2经营性现金流改善:海尔经营质量改善,Q2单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5亿元YoY+134.4%,主要因为疫情缓和,公司回款增加。

投资建议:海尔智家私有化港股子公司海尔电器不断推进,有望优化治理,提升效率。海尔在高端品牌与全球化布局方面做到了行业领先,新一轮的渠道变革值得重点关注。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1.28/1.33/1.58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因私有化尚未落地,首页、尾页的盈利预测仍基于尚未私有化海尔电器的海尔智家)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小微变革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