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中基工厂停产致上半年亏损 昔日番茄产能规模全球第三

来源:e公司 2020-08-30 20:2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30日晚间,ST中基(000972)披露2020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2.17万元,同比下降98.59%;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474.42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58元。

昔日番茄产业规模全球第三

半年的营业收入不到300万元,这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为何营业收入断崖式下降?公司半年报显示,为适应公司未来战略发展及转型升级的需要,公司将下属全资子公司红色番茄工厂停机停产,为公司换来喘息的机会和改革的空间,避免陷入更大危机。

ST中基的所在地新疆,是世界第三大番茄酱产区,是亚洲最大的工业番茄生产加工基地。在这个国内最知名的番茄酱生产基地,ST中基又是当时最知名番茄酱生产加工企业,

ST中基原本隶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是兵团重点支持发展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依托新疆得天独厚的地域和自然优势,致力于发展番茄 “红色产业”,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二、世界第三,产品行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主要食品企业长期、固定的原料供应商。不仅有力地拉动了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同时带动了十余万兵团职工和地方农户增收致富,为兵团及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不过,由于公司产业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且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同时,国内番茄酱行业门槛较低、产能过剩,行业内恶性竞争加剧,从而导致ST中基的发展受到制约。

近年来,随着国际番茄酱价格持续下滑,屡创历史新低,造成公司的经营状况不断恶化。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亏损4.24亿元;2019年,公司在处置相关资产的背景下,仅盈利497.58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14亿元。

转战中医药产业

举步维艰之下,ST中基原大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将其出售。

2019年11月,ST中基控股股东六师国资公司、二股东国恒投资公司,将所持合计25%股权的表决权委托给千琥医药行使。完成后,千琥医药将成为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VeroniqueBibi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新东家上位刚刚满月,ST中基就宣布要筹划重大事项。今年6月,公司发布增发预案,拟通过本次定增加码医疗主业,从募集资金的分配情况来看,其中2.51亿元投向中医药产业现代化-新疆道地药材及饮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2.5亿元投向常态化防疫专项-新疆应急医疗防疫物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半年报显示,ST中基已成立上海中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基药业有限公司、新疆中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新疆中基药业有限公司等四家医药公司,上述公司主要从事医药科技、健康科技领域内的技术研发,以及药品及医疗器械销售业务。依托新疆地区丰富的药用植物、动物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新疆道地中药材上下游产业链,健全符合国际需求的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等级评价制度,推动对接全国各地中医药产业援疆战略,打造新疆中医药产业知名品牌。

ST中基半年报中称,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和重组效应,通过实现转型升级,增加抗风险能力,实现多业并举,更好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功能,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基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