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西水股份大额计提被疑调节利润 回应信托违约爆发于6月初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20-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8日,西水股份(600291)披露中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270.90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报告期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577.57亿元。由于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被指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昨日,西水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旗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违约,时间点发生在今年6月初。

大额计提导致百亿元亏损

西水股份中报披露,202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净利润-270.90亿元。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净资产为-168.78亿元,总资产为319.98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量-12.08亿元。公司基本每股收益-24.7834元,上年同期为-1.4129元。

“公司报告期内之所以计提信用减值损失577.57亿元,主要系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所持的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存在重大减值迹象。”西水股份解释称。

经自查,子公司天安财险认购的新时代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信托计划共计28笔,合计投资本金284.44亿元,其中于2020年6月至10月到期的有25笔,投资本金为259.44亿元;于2022年2月至3月到期的有3笔,投资本金为25亿元。 截至2020年8月20日,天安财险到期且未收到投资本金和收益的新时代信托产品共有13笔、合计投资本金155.80亿元。

对此,监管部门提出疑问,关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和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带着相关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西水股份了解情况,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信托属于封闭运行,只有到期时出现兑付问题,公司才知道出现问题。公司在6月初才获悉此事。这次计提的损失主要是信托类产品,不包括股权类投资及其他产品。”

股价跌停 回购事项暂无

据了解,天安财险于2018年与天安人寿、华夏人寿签署了相关信托计划受益权转让协议及回购事项,但未就相关回购事项进行相应财务记账。

同年,天安财险与天安人寿签署有关标的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该协议已于2019年1月解除,但天安财险未进行相应财务处理。此事项导致公司2018年度及2019年度合并报表存在重大差错,需要对2020年期初的相关数据进行追溯调整。其中,分别调增期初“其他债权投资”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363.16亿元,调减期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94亿元。

在兑付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天安财险在2020年7月17日被实施接管。从接管之日起,天安财险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组承担。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不再对天安财险具有控制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相关规定,预计公司将于三季度开始不再将其纳入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经初步推算,与2020年半年度报告相比,预计公司三季度末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将增加约1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亏损将减少约170亿元。

股价表现上,昨日西水股份开盘直接“一字”跌停,报收于8.43元/股。截至收盘,公司“卖一”一栏仍然积压着70.99万手股票,排队等待卖出。

关于维护二级市场的相关措施,上述公司人员表示:“维护股价的主要方式有高管回购、公司回购,像高管回购是其自发的行为,公司回购需要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审议,并对外公告。目前还没有接到此类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西水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