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上半年首家净利润负增长银行出现 渝农商行归母净利润降9.89%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8-27 15:1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7日电 (魏薇)8月26日晚间,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渝农商行”)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渝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139.26亿元,同比增长4.97%;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51.83亿元,同比下跌9.89%。在已经披露半年报的7家A股上市银行中,渝农商行成为唯一一家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银行。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渝农商行资产总额为10726.38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4.16%;其中,贷款及垫款净额为4509.65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8.32%;存款余额7242.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08.70亿元,增幅7.55%。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渝农商行表示,上年同期冲回退休人员大额医保缴费,本期业务及管理费同比波动较大,同时,结合上半年经营情况,为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本期加大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力度。

具体来看,截至6月末,该行业务及管理费36.73亿元,同比增长27.44%;信用减值损失37.14亿元,同比增长14.64%。在减值损失中,客户贷款和垫款信用减值损失为33.0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5.29%,而金融投资信用减值损失、其他信用减值损失分别为5.85亿元、-1.71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8.7%和142.31%。

渝农商行减值损失 来源:渝农商行半年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考虑到GDP增速短期下降,为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基于前瞻性风险管控需要,本集团进一步优化预期信用减值模型,相应提高了客户贷款的减值计提力度。”渝农商行解释称。

贷款方面,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渝农商行贷款及垫款账面余额为4734.6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2%。从投向上看,公司类贷款和垫款总额2700.3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2.79亿元,增幅为6.00%;个人贷款和垫款总额1773.2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0.84亿元,增幅9.30%;票据贴现261.0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0.14亿元,增速最高,达29.94%。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60.8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21亿元;不良贷款率1.28%,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其中,关注类、次级类贷款占比分别为2.41%、0.89%,均较2019年末有所上升。

从行业集中度及不良贷款分布情况看,不良贷款率最高的为建筑业,高达19.87%,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为2%。对此,渝农商行表示,2020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及新冠疫情,本集团始终坚持审慎经营,严格执行信贷投向指引及国家宏观信贷政策,房地产贷款余额持续下降,个别建筑企业因资金链紧张经营困难,出现较大风险,本集团基于审慎原则将其贷款风险分类下调至不良。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6月末,渝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77%、12.38%和12.36%。该行拨备覆盖率为370.16%,同比下降10.15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渝农商行前身为重庆市农村信用社,成立于1951年;2008年,改制为统一法人的农村商业银行;2010年,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上市银行;2019年10月,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A+H”股上市银行。(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渝农商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