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珀莱雅:抓住行业发展机遇,继续品类、渠道优化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蒋寅秋 2020-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公布2020年半年报,1H20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4.3%;归母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3.1%;每股收益0.89元,每股净资产10.45元。

平安观点:

上半年营收+4.3%,美妆占比大幅提升。2020上半年实现收入 13.84亿元,同比+4.3%。第二季度收入 7.76亿元,同比增长 13.2%,环比增长27.6%。分品类看,护肤类由于线下占比较高,上半年营收同比-6.9%至11.2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下滑至 81.2%,较 19年同期大幅下滑 9.7个百分点。而美妆类营收逆势增长,同比+251.8%至 1.37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上升至 9.9%,较 19年同期大幅提升约 7个百分点。

线下渠道受疫情冲击严重,但线上渠道维持高速增长。分渠道看,线下渠道受疫情冲击严重,营收同比-29.7%至 5.0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下滑至36.5%。疫情也改变了民众的消费习惯,化妆品消费加速向线上转移。上半年,公司线上渠道营收同比+43.9%至 8.78亿元,占比上升至 63.6%,较 19年末提升 10.5个百分点,而珀莱雅天猫旗舰店粉丝数也突破 1,000万。目前公司已将电商部门再度拆分,分为传统国货、新锐品牌、海外品牌三大事业群进行管理,有望针对不同品牌的特性,进一步实施精细化管理,推动线上营收继续维持高速增长。

毛利率、费用率均有下滑,净利率较为稳定。2020上半年毛利率 59.9%,比 19年同期-5.9个百分点。主因新收入准则调入运费,影响毛利率同比下降 2.9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的其余部分主因代理海外品牌 20.7%的低毛利率所致。上半年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用率分别为 33.0%、7.2%、-0.5%、2.3%,同比分别-6.4、0.5、-0.1、+0.1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大幅下滑,主因新收入准则调出运费、疫情导致线下营销需求降低。综上,公司上半年净利率 12.5%,比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变化幅度有限。

疫情冲击逐步消退,抓住品类、渠道发展机遇。公司主品牌珀莱雅知名度高,上半年公司接连发布多款精华新品,逐步提升了珀莱雅产品价格、品牌整体定位。此外,近年来美妆(彩妆)品类在国内市场发展迅速,而公司已培育出彩棠、INSBAHA 等新锐彩妆品牌,且彩妆品类占比大幅提升,有望紧抓美妆行业发展红利。在渠道方面,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公司上半年积极布局线上渠道,推出多款新品,并进一步细化电商渠道的管理方式。展望下半年,珀莱雅品牌在线上已具备较高知名度,叠加公司对电商的精细化管理,均有望推动线上渠道营收维持高速增长,而疫情对线下渠道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退,整体看公司经营环境环比持续改善。

好赛道下的好公司,维持“推荐”评级。疫情冲击下化妆品行业景气度仍维持高位,而公司在品类打造、渠道建设上的优势,均将有助于公司继续领跑。但由于疫情对线下渠道的负面影响超出我们的预期,因此下调 20-22年归母净利预测至 4.67、5.44、6.50亿元(原预测 4.87、6.35、8.32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80.5、69.0、57.8倍。维持 “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消费能力下滑的风险:新冠病毒疫情对国内外经济形势造成了严重冲击,居民消费能力的增长并不乐观,化妆品仍具备较强的可选消费属性,行业景气度仍可能受消费能力下滑的影响。

2)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化妆品行业进入壁垒不高,市场竞争充分,但过多的参与方可能恶化竞争形势,推动行业整体成本上升。3)线上渠道增速放缓的风险:线上电商已成公司第一大渠道,但近年来电商招新成本不断上升、渗透率日趋饱和,若线上增速放缓,公司增速或也将受冲击。4)新项目孵化的风险:新品牌、产品项目所需的营销投入大,若后续业绩不达预期,存在拉低公司整体业绩表现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珀莱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