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琪酵母:Q2业绩超预期,利润率水平大幅提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会振 2020-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3.4亿元(+17%),归母净利润7.2亿元(+55%),其中Q2单季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21%),归母净利润4.2亿元(+83%),与业绩预告一致。

国内C端需求旺盛+海外干酵母热销,海内外市场双开花。1、疫情期间国内小包装酵母需求旺盛,C端动销反应积极,公司将小包装生产线从1条增加至4条,由于小包装酵母供不应求,在3月初提升C端产品价格,上半年小包装产品收入同比增长80%。2、海外市场方面,公司竞争对手产品均为鲜酵母,保质期短,且对制造、运输、储存要求较高,公司生产干酵母储存、运输优势明显,对美出口同比增长50%,顺利进入十余个欧洲国家,整体酵母出口同比增长20%。随着公司海外产能和销售布局的逐步完善,海外市占率将稳步提升,预计海外业务将保持较高增速。3、下游酵母衍生品领域景气度较高,保持高速增长,动物营养、微生物营养、酶制剂同比增速25%以上,YE同比增长20%。

提价叠加成本下行,费用控制良好,盈利能力大幅提升。1、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0.6%,同比提升4.3pp,主要系受益于1)今年糖蜜成本和去年基本持平,而其他生产辅料、包材、水电气等能源价格均有所下跌;2)疫情期间小包装酵母热销,公司在3月份对小包装出厂价格进行上调,带动毛利率上行,增厚利润空间,提价红利逐步显现。2、费用率方面,上半年销售费用率为11.0%,管理费用率(含研发)为7.7%,整体费用率为20.0%,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毛利率上行带动整体净利率提升4.3pp至17.3%,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国内B端复苏+C端动销积极,海外市占率稳步提升,下半年延续高增长。1、短期来看:国内市场,B端市场逐步复苏,C端整体动销积极,收入进展超出市场预期;国外市场,两个海外工厂保持超负荷生产,公司利用干酵母运输、储存优势顺利开拓欧洲国家,市场份额大幅提升。2、长期来看:公司作为国内酵母行业绝对龙头,具备定价权;公司开启产能扩张步伐,5月发布公告在云南建设2.5万吨酵母产线,在海外市场积极布局,在埃及和俄罗斯建厂享受当地低成本原材料优势,受疫情影响较小,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酵母抽提物下游产业景气度高,酵母衍生品领域发展较快,公司作为酵母龙头生产商,未来将持续受益。l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1.59元、1.87元、2.16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5%的复合增长率,对应PE分别为42X、36X、3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琪酵母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