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2020年7月电量数据点评:回升预期的短暂扰动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于鸿光 2020-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国家能源局、 国家统计局发布 2020 年 7 月电量数据。 2020 年 7 月,全社会用电量 6824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3%;规模以上电厂发 电量 6801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9%。

月度用电量增速的短暂波动: 2020 年 7 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 2.3%,增速较 6 月放缓 3.8 个百分点, 单月增速为近 5 年(2016-2020 年) 最低值。 我们测算 2020 年 7 月全社会日均用电量 220 亿千瓦时, 环比增长 4.0%,环比增速同样为近 5 年最低值。 分类别来看,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 居民生活的 7 月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 11.6%、 -0.7%、 5.3%、 13.8%。 与 6 月相比, 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由正转负(6 月同比增速 4.3%) ,是拖累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三产 业用电量放缓 1.7 个百分点(6 月同比增长 7.0%), 居民生活仍保持 5 月 以来较高的双位数同比增速(5-7 月同比增速 14-15%)。

丰水期内发电量增速分化: 受电力需求端抑制, 2020 年 7 月规模以上 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速较 6 月放缓 4.6 个百分点。 分电源来看, 7 月水电发 电量同比增长 6.1%, 增速较 6 月小幅放缓 0.8 个百分点。 据国家气象局 报道, 2020 年 7 月,全国平均降水量 125.7 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 4%; 降水带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及西南地区东部。 考虑到传统汛期 7 月水 电发电量的基数效应,我们认为 7 月水电发电量增速符合预期。 受水电 挤出效应影响, 7 月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 0.7%,增速由正转负(6 月同 比增速 5.4%)。

需求恢复预期尚未破坏: 7 月当月发用电量同比增速并未延 5-6 月的强 劲态势, 2020 年 1-7 月发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速尚未转正(全社会用电量 及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0.7%、 -0.9%),但累计发用 电量同比降幅数月持续收窄的趋势明显。 据国家电网报道, 截至 8 月 3 日,国家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其中华东电网和天津、山东、江苏、 安徽、湖南、江西 6 个省级电网负荷均创历史新高。 根据中电联发布的 《2020 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 总体判断下半年电 力消费增速将比上半年明显回升,预计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 6% 左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 2%-3%。 我们预计温度因素将对 8 月 用电量增速产生积极贡献, 需求恢复预期仍存。

投资建议: 考虑到煤价同比回落叠加用电需求加速恢复,我们判断二 季度火电业绩仍然值得期待; 来水偏丰预期下, 水电基本面亦将边际转 好, 并有望在三季度持续兑现。 现阶段电力股基本面确定性改善,估值 具备安全边际,配置吸引力提升。 维持公用事业“增持” 评级(电力“增 持” 评级), 建议关注水电: 华能水电、 长江电力; 火电: 华能国际(A+H)、 华电国际(A+H)。

风险分析: 权益市场系统性风险; 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 煤价超预期 上涨, 用电需求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 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