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日思录:金融数据季节性回落,结构及指标依然向好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璐 2020-08-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社融存量增速仍维持高位,四季度利率债发行放缓,或将带动社融增速小幅回落:7月社融增量规模为1.69万亿,7月末,社融存量规模为273.33万亿,同比增速12.9%,增速较上月增长0.1个百分点,增速斜率放缓。社融口径下,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1.02万亿,较去年同期多增2114亿元,环比大幅回落主因季节性因素。贷款存量增速13.3%,仍处于2019年以来的较高水平。非标融资继续下滑,整体规模稳步回落中。由于社融总量、信贷总量,以及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基本确定,未来影响社融变化的两个因素是直接融资和非标融资。直接融资方面,随着科创板和创业板审批节奏加快,权益融资将会上行。非标融资受资管新规的约束,规模也将继续回落,而下降的这部分规模或将通过企业发债这样的标准化融资方式来补偿。所以,未来直接融资和非标融资或存在此消彼长的情况。四季度随着政府债券发行放缓,社融增速或将小幅回落。

但由于基数原因,年内社融增速仍将保持高位。

信贷季节性回落,增幅边际放缓,中长期贷款维持高位:7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新增9927亿元,规模较上月回落8173亿元。但从结构上看,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6067亿元,基本与6月持平。地产和汽车销售向好,带动中长端贷款需求。企业新增贷款2645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329亿元,主要受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拖累。但企业中长期贷款5968亿元,新增规模仍处于较高水平,企业的生产意愿以及对未来原材料涨价预期而囤货的动机,都带动了对中长期贷款的需求。我们认为,未来房地产销售增速在前期积压需求释放完毕后,将有所回落,带动居民中长期贷款走弱,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受外需和基建投资向好的带动,生产经营仍将向好,对中长期贷款的需求仍不弱。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