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涨价持续,V字之后欧洲电车持续向好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20-08-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发电:光伏景气上行,产业链涨价周期持续。根据硅业分会报价,本周硅料涨幅持续。新疆本地硅料年产能约27万吨,国内占比57%,且都是极具成本优势的大厂。由于两家企业先后发生生产事故,目前,新疆4家多晶硅企业都收到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的自查通知,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市场供应紧张。根据供需和市场预期,本次硅料涨价将持续。同时,因为国内外需求旺盛和硅片扩产的产能释放,将支撑价格维持到2021年Q2;在硅片和电池片环节,此前受疫情影响,企业受库存压力几次大幅下调了市场价格。随着疫情好转,国内项目与海外市场开始启动,近期硅片与电池片环节价格开始上涨。从产业端目前的库存情况、下游订单情况以及当前硅料环节受生产事故影响等多方面因素来看,价格上涨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在组件环节,上游电池片、玻璃等涨价致组件端成本上涨,部分组件厂在此背景之下下调开工率,近期整体价格也有小幅拉升,光伏产业链涨价周期持续。投资建议:光伏方面我们建议把握4条主线:我们建议把握4条主线:1)涨价预期强烈的多晶硅料、光伏玻璃和单晶硅片环节,重点推荐通威股份、福莱特、隆基股份,重点关注港股信义光能、福莱特玻璃和美股大全新能源;2)竞争格局最好的单晶硅片和胶膜环节,重点推荐隆基股份和福斯特;3)业绩增速快、估值低的锦浪科技、晶澳科技和阳光电源;4)从0到1的HJT产业链,重点推荐苏州固锝和帝科股份,重点关注迈为股份、捷佳伟创和山煤国际;当前风电板块整体估值仅10倍左右,向下空间非常有限,同时未来两年风电板块业绩将实现快速增长叠加估值提升,板块配置性价比非常高。重点推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天顺风能、中材科技、日月股份、金雷股份等。

新能源汽车:V字之后,欧洲新能源车销量持续向好。继6月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回暖后,7月欧洲新能源车主要车市销量同比持续显著增长,总体已排除疫情带来的影响。此前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势强劲,其中德国、英国、法国同比均有200%以上的增长。德国、英国、瑞典同环比均持续向好,尽管法国、意大利、挪威环比呈小幅下降状态,但同比仍持续高增。总体来看,随着疫情状况改善及各国经济复苏脚步加快,新能源汽车在经历5、6月份显著复苏之后,7月持续向好。叠加整体车市虽回暖但增速不及新能源车,主要国家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提升。疫情之后,各国经济复苏与加速电动化进程要求并重,推动电车相关政策持续加码,目前已相继推出利好电动车相关政策,助力新能源车市场复苏。预计全年有望实现销量超100万辆,YOY+100%。特斯拉方面,上半年特斯拉Model3全球销量14.23万辆,市场份额15.0%,稳居第一。在中国地区,上半年特斯拉Model3销售4.76万辆,以13.2%的市场份额高居榜首,在欧美等主要车市也继续保持稳定领先;且二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超9万辆,全年销量预计超50万辆。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产业链各环节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电池环节,重点推荐宁德时代,建议关注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鹏辉能源等;材料及零部件环节,重点推荐璞泰来、恩捷股份、科达利、嘉元科技、当升科技、新宙邦,建议关注中科电气、杉杉股份、星源材质、天赐材料等;特斯拉产业链,重点推荐:宏发股份、三花智控、旭升股份、奥特佳、银轮股份、拓普集团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能源互联网建设持续加码,工控看龙头。国家电网面向社会各界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10大重点任务包括:电网数字化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电力大数据应用,电力物联网,能源工业云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5G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印证了我门此前关于能源互联网建设加码的预期,具体投资方面,2020年信通方向预计投资247亿(YoY+100%),带动社会投资超1000亿,从稳增长的角度看,配电网建设更具有长期促进作用,从长期来看,电网投资将出现结构性转变:一是配用电端投资的占比会持续上升;二是基于电力物联网建设相关的智能化、信息化领域投资的占比会大幅上升,预计未来5年电网智能化的投资规模有望超万亿。工控方面:6月PMI指标维持在荣枯线之上,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持续缩窄;其中,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在6月分别同比上升7.4%/9.6%,延续了二季度的较好势头。而从工业机器人产量来看,随着国内中小企业复工达产,二季度4-6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27%/17%/29%(1-2月同比下降19.4%),工业机器人在6月份达产20761台/套,工控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从长期来看,未来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将进入中速成长期,主要需求来自于产业升级带来的以效率提升为目的的设备改造,同时,进口替代也是中国工业自动化企业有望获得高于市场平均增长水平的驱动因素。投资建议:电力设备重点推荐三条主线:1)国网明确全面开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新征程,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国网信通、亿嘉和、涪陵电力、远光软件、威胜信息、金智科技、海兴电力、正泰电器、良信电器等;2)特高压领衔的电网基建带来2-3年的业绩弹性,重点推荐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特变电工、长缆科技等;3)充电桩进入发展快车道,重点推荐: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特锐德等。工控方面,本土品牌产品进口替代的逻辑已经得到广泛验证,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增速将高于行业,重点推荐:汇川技术、麦格米特、信捷电气、雷赛智能、鸣志电器等。

风险提示:欧洲市场不及预期,终端销量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等。

本周组合:宁德时代、璞泰来、恩捷股份、嘉元科技、科达利、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锦浪科技、良信电器、国电南瑞、正泰电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