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开源量化评论(4):陆股通解析,寻找真正的“北境之王”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魏建榕 2020-08-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陆股通成交占比逐年提高,定价权不断提升陆股通自2014年11月17日开通以来,逐渐成为外资配置中国资产的主要通道,资金净流入金额逐年递加,成交金额占比逐渐上升,资产定价话语权不断提升。

截至2020年7月31日,陆股通累计净流入11220.20亿元,其中沪市累计净流入5727.66亿元,深市累计净流入5492.54亿元。持有A股总市值21500.26亿元,占A股总市值2.69%。陆股通每日成交金额占比从最初的3.46%逐渐提升到近期的11.42%,逐渐成为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

外资银行配置步伐不停,稳定净流入;外资券商大开大合,资金利用效率更高外资银行撑起了陆股通持续净流入的大旗,外资券商的资金利用效率更高。近一年(2019.07.20~2020.07.31)外资银行维持持续净流入状态,仅在2020年2月中旬后由于新冠疫情爆发有过短暂的净流出。外资券商虽然整体体量与外资银行有一定差距,但外资券商在近一年区间累计收益率更高,超过外资银行10个百分点。陆股通中的“假外资”占比仅5%左右,无法代表陆股通的行为模式。

托管机构行为的底层解析。前十大托管机构的重仓股主要集中在大消费和医药领域,周期行业占比相对较少。贵州茅台占据了前十大托管机构第一大重仓股的七席。外资券商和外资银行近一年资金净流入较多的行业主要在医药和电子行业,休闲服务二者都有相应流出。外资券商对成长和价值股票的风格暴露随着市场环境的波动而有变动,没有特别的偏好;外资银行近一年主要加仓成长股。

择时看外资银行资金流向,选股看外资券商调仓行为陆股通资金之所以成为“聪明钱”,主要源于其优秀的选股能力。以外资券商为代表的资金净流入流出状态并不适合作为短期的择时指标,近一年跑输了买入持有策略;外资银行的净流出具有一定择时效果,能够预警大级别的回撤。基于外资券商和外资银行的选股策略,均能产生超额收益,但外资券商更胜一筹。

谁是真正的“北境之王”?一言以蔽之,择时看外资银行净流出状态,选股看外资券商的调仓动向。

风险提示:模型测试基于历史数据,未来市场可能发生变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