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市场与大类资产周度跟踪:2.8%~3%的利率区间背后的市场共识和预期差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李一爽 2020-08-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重点:近期10年期国债利率维持在2.8%-3%的区间,大致位于疫情在2月未在全球大规模扩散的水平,当时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疫情冲击偏短期,随着政策发力,未来经济将延续复苏格局。随后在疫情的海外扩散下,收益率水平再创新低,但从近期数据上看,海外经济增速的下降并未造成出口增速的失速下滑,尤其在6-7月,出口的韧性是国内需求回补力度减弱后依然维持上行趋势的最主要动力。展望下半年,随着财政支出的发力,经济逐级向上维持复苏的格局已经成为市场共识,而货币政策经历了前期的收紧后,资金利率也大致维持在2月的水平附近,2.8%-3%或是当前收益率的均衡水平。因此,站在当前的时点上,收益率有效突破这一波动区间,主要还是要观察是否有因素打破了这一共识。

首先从基本面上看,经济弱复苏的预期目前难以证伪。海外方面,疫情二次冲击下美国经济复苏趋缓,叠加新一轮刺激方案的不确定性,可能也会使出口复苏的进程受到拖累。内需方面,政策收紧下,高频地产数据的回升对数据的影响钝化,但随着降水天气的逐步减弱,水泥与螺纹钢降幅收窄,市场对于基建的预期回升。后续可以将商品价格作为观察经济复苏强度的重要因素。在货币政策方面,6月后央行持续净回笼资金,使得超储率降至低位。在央行通过短期逆回购补充流动性缺口的背景下,银行负债端也面临压力,3M shibor 利率也持续回升。在8-10月仍存在较大利率债供给的背景下,市场仍然对资金面感到担忧。但从近期政策表态看,8月仍然是降准可能的时间窗口。

因此,在经济弱复苏的预期被证伪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可能仍将维持在2.8%-3%的区间波动。而在央行态度明朗之前,债券供给可能仍会对资金面产生一定的扰动,叠加股票市场的波动可能仍然会对债券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收益率可能存在超调的风险。因此,短期来看依然建议投资者优先采用票息策略,等待央行相关稳定的资金投放以及海外风险因素的发酵。

货币市场:本周逆回购到期1600亿,为了对冲月底流动性缺口,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央行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全周累计开展7D 逆回购2800亿,资金净投放1200亿。下周周一至周五均有逆回购到期,共计2800亿元,考虑下周进入8月将迎来地方债供给高峰,资金面或偏紧,预计下周央行将继续适度开展逆回购操作,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债券市场:本周利率债净融资额为1,284.18亿元,信用债净融资527.68亿元,下周利率债一级市场计划发行66只债券,计划发行金额3628.8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已发行完毕,财政部发文要求地方政府专项债于10月底前发行完毕,注意发行节奏,此前为抗疫特别国债腾挪空间的地方债和一般国债将迎来发行高峰。下周地方政府一般债计划发行804.16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767.22亿元,发行量较前期显著上升。下周利率债将有1438亿元到期,其中国债到期约304.40亿元,地方债到期约497.01亿元,政金债655.00亿元到期。 本周长端利率震荡上行,收益率曲线再度走陡。具体来看,周初资金面偏紧,叠加6月工业企业利润好转,推动债券收益率小幅回升;随后几日尽管资金面紧张状态有所缓解,但是权益市场延续涨势,叠加国内官方PMI 超预期以及政治局会议对国内经济形势的乐观判断,且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同时再次强调“精准导向”,利率水平延续了震荡上行的态势。

截至7月31日,1年期、3年期、5年期、7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五分别变动-0.18BP、5.96BP、10.23BP、11.87BP 和10.52BP。除7年期外,各期限国开债与国债的隐含税率均有所扩大。本周各评级信用债收益率多数不同程度上行,其中高评级3年期上行幅度较大,AA 级1年收益率有所回落; 5年期信用利差较上周明显走扩。

大类资产:本周美国标普500及纳斯达克指数震荡上行,道琼斯小幅收跌;全球经济体股市多数下跌。本周美债收益率震荡下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下行9BP 至-0.533%,意德10年期国债息差较上周上升9.7BP 至161BP。本周美元指数震荡下行,跌破94关口;发达经济体货币普遍上涨。本周原油价格震荡下行,全周下跌2.47%;黄金价格持续上行,创历史性新高。

风险因素:宽松政策不达预期,海外疫情二次爆发持续扩散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