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苹果超预期+中芯国际扩产,电子板块向上动能确定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方竞 2020-08-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子行业公司预告分析,把握超预期个股行情。近期,A股电子板块已有25家龙头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为20家,扭亏3家。上半年虽有疫情干扰实体经济发展,但电子板块整体受影响较小,且随着二季度以来疫情逐渐受控,部分公司业绩表现更是亮眼。如增速最快有闻泰科技(上限增长659.90%)、兴森科技(上限增长234.36%)、华天科技(上限增长229.71%)、大族激光(上限增长145.81%)、信维通信(上限增长117.56%)。此外还有通富微电、蓝思科技、安洁科技等三家公司实现大幅扭亏。中报业绩预告行业整体增长,反映电子行业景气度向好趋势。展望下半年,智能手机需求回暖、5G新机发布,将成为行业核心推动;长期亦可期待5G、AIOT、云计算等带动创新渗透、需求升级。

消费电子:苹果业绩全面超预期,关注产业链龙头公司。苹果公司二季度营收596.9亿美元,同比增长10.9%,超出市场预期。分产品来看,除远程办公学习催化了Mac电脑和iPad的需求外,也应当注意到iPhone和可穿戴产品的需求韧性。iPhone及可穿戴产品在4月份受闭店影响线下销量不佳,但5、6月份随海外经济刺激政策加码,同时iPhoneSE新款机型发布,市场对其需求热烈,推动了iPhone业务营收同比转正。展望三季度,虽iPhone12系列发售会推迟数周,但SE的强劲需求及11系列的绵长生命力将持续推动苹果3Q20的业绩增长,产业链公司业绩亦有望超市场悲观预期。而之后iPhone12系列的拉货动能将在Q4显现,并推动产业链迎来新一轮的成长周期。苹果产业链历经多轮洗牌,优质公司脱颖而出优势凸显。2020年虽有疫情影响,但我们依旧看好板块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以及其展现的业绩韧性。建议关注立讯精密、歌尔股份、信维通信、鹏鼎控股、领益智造、蓝思科技、水晶光电、环旭电子、欧菲光等公司。

半导体板块:关注中芯国际扩产带来的产业链投资机遇。中芯国际于7月31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京开发区管委会有意在中国共同成立合资企业,发展及运营聚焦于28nm及以上集成电路项目。项目共分两期建设,首期计划投资76亿美元,注册资金50亿美元,中芯国际出资拟占比51%,最终达成10万片/月的12英寸晶圆产能,二期项目将根据客户及市场需求适时启动。根据中芯国际1Q20最新数据,目前中芯国际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等地共建有或控股7座晶圆厂。其中3座8英寸晶圆厂,合计产能23.3万片/月。4座12英寸晶圆厂,其中上海的两座12英寸晶圆厂主要进行14nm及以下的先进工艺平台研发及生产,北京的两座12英寸晶圆厂则主要进行成熟工艺制程的生产。公司目前12英寸总产能为10万片/月,本次扩产达成后,公司产能将实现翻倍!

目前0.15/0.18um、55/65nm、40/45nm等成熟制程产品仍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1Q20营收占比分别为30.4%、29.7%和13.6%。而本次扩产则将主要集中在28nm及以上成熟制程。我们预计其主要市场为CIS、NORFLASH、物联网芯片(WiFi、蓝牙)等。公司此次28nm及以上制程的扩产将进一步丰富公司成熟工艺的产品组合,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对成熟工艺产品需求,进一步巩固并提升中芯国际在成熟工艺晶圆代工领域的市场竞争力。作为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晶圆代工企业,2019年中芯国际资本开支达到20.32亿美元,并于Q1上调2020年资本开支至43亿美元。而此次扩产将进一步提升设备国产化比例,带动国产半导体产业链的投资机遇,重点推荐半导体设备公司北方华创、中微公司、华峰测控、至纯科技,以及半导体材料公司安集科技、华特气体等。

投资建议:近期电子板块反弹强劲,同时不少电子板块优质龙头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超预期,基本面改善正持续深化中。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电子板块将延续业绩驱动的逻辑,短期看后疫情时代的需求回暖,如苹果业绩超预期、中芯国际扩产、面板涨价等热点事件将为市场提供向上动能。长期看5G,AI,云计算带动的创新渗透、需求升级。此外还有国产替代的巨轮驱动,这是未来5-10年的电子产业发展主线,也是半导体板块的爆发性来源。建议关注以下优质标的,消费电子:立讯精密、歌尔股份、信维通信、鹏鼎控股、领益智造、蓝思科技、水晶光电、环旭电子、欧菲光;设备材料龙头: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华峰测控、至纯科技、安集科技、华特气体;芯片设计公司:韦尔股份、圣邦股份、闻泰科技、卓胜微、富瀚微、芯原股份(拟上市)、恒玄科技(拟上市)、思瑞浦(拟上市)。面板龙头:TCL科技,京东方A。

风险因素:全球疫情扩散;海外复工复产低于预期;智能手机需求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