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开采行业周报:经济复苏&行业整合加快,重点配置煤炭股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绪成 2020-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复苏&行业整合加快,重点配置煤炭股本周动力煤价格小幅回调,秦港现货平仓价报价582元/吨,有回归至绿色区间趋势。本周供需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变化,煤价回落或源自于当前供给偏紧的情况下市场对于宽松性政策存在预期。本周需求方面,全国范围高温持续,南方汛情导致水电难稳定发力,火电负荷较大;供给方面,产地供给仍处于偏紧状态,其中内蒙产地受煤管票限制停减产仍在持续,进口煤限制力度未见放松。后期判断,需求方面,本周开始全国进入为期四十天的“三伏天”,高温将持续,电厂日耗仍有上涨空间,同时需关注强降雨频发情况下水电出力情况,中长期来看,下半年基建发力、地产韧性犹存,“两新一重”政策支持有望提振煤炭需求;供给方面,“合理生产&稳定煤价”是2020年各大煤企生产的主基调,同时产地限产及进口限制政策仍在持续,供给仍然偏紧,需关注在“保供”前提下政策是否会做出宽松调整。总体来看,供需基本面相对稳定,支撑煤价在合理区间内震荡运行,异常的煤价剧烈波动将较难再发生。政策方面,国家发改委在迎峰度夏会议上重点强调煤炭保供,或存在政策宽供给预期;另外还提出建立煤炭主产省份与主要消费地区的协同保供机制,此举将进一步加强煤炭供需匹配,平抑煤炭市场波动。上半年原煤产量同比增速0.6%,6月当月产量同比下降1.2%,是紧供给政策具体体现。2020是供给侧改革收官之年,为“巩固供改成果”,改革政策力度或加大,行业集中度提升、横向及纵向整合、国企改革等均有望加快步伐,行业整体利好。三季度以来煤价持续走强,行业单季业绩环比或将明显改善,同比有望持平。当前经济复苏预期向好,市场风格切换有望带动周期股估值修复。高分红及高股息率受益标的: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平煤股份、盘江股份;高弹性受益标的:兖州煤业、神火股份、淮北矿业;国企改革受益标的: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山煤国际;国家能源战略现代煤化工受益标的:宝丰能源。

煤电产业链:本周煤价回调,供给偏紧关注政策调节动向本周(2020年7月13日-7月17日)港口动力煤价回落至582元/吨,或源于市场对政策限供的预期生变。需求方面,高温天气持续,强降雨导致水电难稳定发力,火电负荷较大;供给方面,内蒙古煤管票限制持续严格,产地供给仍然偏紧,进口煤限制仍然持续。供需基本面整体稳定,支撑煤价在合理区间震荡运行,供给面需关注政策动向。

煤焦钢产业链:本周双焦皆承压,钢厂打压下焦企降价焦炭方面,本周由于钢厂焦炭库存处于高位采购意愿下降,焦企再次下调售价。但长期来看,包括山东“以煤定焦”限产政策在内各地去产能政策逐步落实,供给或将偏紧,对焦炭价格形成支撑。炼焦煤方面,由于焦炭价格走弱,焦企对焦煤采购力度下降,短期以消耗库存为主。长期来看,在基建发力、“两新一重”政策等的支持下,钢企需求提升或将提振双焦价格。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行风险,供需错配风险,可再生能源加速替代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火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