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九州通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点评:Q1业绩表现靓丽,现金流大幅好转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点1:业绩稳健增长,毛利率和净利率进一步提升

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994.97亿元(+14.19%),归母净利润17.27亿元(+28.7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25亿元(+24.21%)。其中Q4实现营收261.18亿元,同比增长11.66%,归母净利润7.08亿元,同比增长24.3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63亿元,同比增长21.79%,业绩稳健增长。

分行业来看,2019年公司核心业务医药批发及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58.31亿元,同比增长14.83%。新业务总代理事业部保持高增长,全年实现销售37.22亿元,同比增长26.93%,毛利率15.91%,成为驱动业绩增长亮点;此外公司B2B线上业务也实现快速增长,实现销售118.54亿元,同比增长30.20%,其中FBBC业务实现销售97.66亿元。

公司优化业务结构,经营效益持续提升,2019年整体毛利率为8.75%,较去年同期增长0.12pp;伴随着规模效应逐步显现,费用管控效果显著,全年销售费用率为3.15%,较去年同期下滑0.08pp,管理费用率为1.97%,较去年同期下滑0.12pp,表明公司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在费用下降和毛利率上升的带动下,公司整体的净利率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为1.79%,较去年同期增长0.20pp。

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靓丽,2020年Q1实现营收271.73亿元,同比增长10.18%,归母净利润5.77亿元,同比增长76.2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51.02%,毛利率提升、费用率下降的趋势表现更为明显。

我们认为伴随着公司规模效应显现,优化业务结构,经营状况持续向好,盈利能力将会进一步提升。

要点2:应收账款管理改善,现金流大幅好转

公司重视下游客户的信用管理,有效控制风险,大力推进收回医院应收账款,2019年应收账款管理持续改善,截止到报告期末应收账款累计229.13亿元,同比增长10.61%,小于同期收入增速(14.19%),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同时伴随业务结构调整,总代理、FBBC、第三方物流等新业务快速发展,将会进一步改善整体的应收状况。

应收账款管理改善在现金流方面体现的更为明显,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27.68亿元,同比增长126.5%,其中2019年Q4和2020年Q1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54.79亿元和-25.52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0.31亿元和7.12亿元,主要系公司有效控制了账期较长医院的销售,销售规模增加,销售回款增加及收现率提升。

要点3:专业化能力体现,品牌影响力提升,业绩弹性大

今年一季度国内新冠疫情爆发,公司作为湖北省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龙头,灵活高效运营机制持续提供物资保障服务,根据报道,疫情期间公司“接管”武汉红十字会物资管理工作,2小时完成从入库到出库全流程,提升了捐赠物资和药物的周转效率,体现出公司专业化流通体系的高效率。此外,公司总代理医药品种和医疗器械类防疫物资在疫情期间做出巨大的贡献,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

全年来看,央行持续引导利率市场下行,减轻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压力,且不断扶持疫情防护企业,银行对相关企业的贷款利息有所降低,公司也是在2月份公告发行疫情防控债,用于补充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的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债务。

公司2019年财务费用12.35亿元,占同期营业利润的50%以上,融资成本下降有望带来较大的业绩弹性。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具备高效的体制、机制及经营优势,随着公司不断培育新业务,带动高毛利总代理事业部等业务快速发展,有望带来盈利模式的转变和培育新的增长点。疫情期间公司专业化能力彰显,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融资成本下降带来较大的业绩弹性,根据年报和一季报,我们暂调整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33.80亿元、1302.64亿元和1509.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0%、14.9%和15.8%,归母净利润22.85亿元、27.41亿元和33.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4%、20.0%和21.4%,对应4月29日收盘价,预测EPS分别为1.22/1.46/1.77元,对应市盈率分为15X、12X、10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应收账款管理风险、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州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