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政策积极向好,看好券商板块长期阿尔法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胡翔 2020-04-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本周,央行下调七天期逆回购利率20bp至2.20%,下调幅度较2月初逆回购利率下调幅度扩大一倍;定向降准1pct.,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券商方面,政策利好再现,制度变革的推动效应尚处前期阶段,券商生存环境优化,叠加估值仍然偏低,板块性机会值得关注;保险方面,长期医疗险费率调整、重疾定义修订,全面复工下负债端有望改善,中长期市场需求有望反弹,仍然看好行业长期增长路径和空间;信托方面,监管依旧保持相对严格,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环比下降。综上,我们认为中短期子行业排序:券商>保险>多元金融。重点推荐:【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国财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

券商:券商分类评级大修,利好中小券商。1)监管部门向各家券商发布《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分类评级指标进行最新修订,优化完善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并在今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适用,征求意见稿针对风险管理能力加分指标、持续合规状况扣分标准、市场竞争力评价指标、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与标准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多项内容修订,强化对合规和风险管理的要求,同时引导行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利好中小券商。2)4月3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非公开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对采取非公开转让、配售方式转让首发前股份的条件、基本要求、实施机制、信息披露以及后续转让等作出细化规定,推动形成市场化定价约束机制。3)中短期来看,政策支持+疫情影响有限,贝塔属性凸显;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改革有序推进,产业政策放松引导券商转型发展,推动行业长期阿尔法提升;制度变革的推动效应目前尚处于前期阶段,在券商生存环境优化的大趋势下,龙头券商受益改革红利,目前估值仍偏低,板块性机会值得关注。重点推荐【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建议关注【中金公司】。

保险:长期医疗险费率调整、重疾定义修订,全面复工下负债端有望改善。1)4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费率可调的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范围、费率调整的基本要求、产品条款和产品说明书相关内容、费率调整的信息披露要求,以及规范保险公司销售行为,解决了医疗保险发展的制度障碍,明确传达了鼓励发展长期医疗保险的积极信号。2)3月31日,保险业协会发布《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修订版(征求意见稿)》,主要包括建立重大疾病分级体系、扩展保障范围、扩展疾病定义范围等,重疾定义修订整体利好保险公司,部分产品价格有望下降。3)银保监会公布2月保险业经营情况:受疫情影响,产寿险2月单月保费均大幅下滑,其中人身险2月单月原保费2177亿元,同比-13.82%,环比-71.89%;产险2月单月原保费510亿元,同比-16.67%,环比-61.83%;2月末行业投资资产规模21.30万亿元,较年初+3.56%。4)疫情影响下负债端短期承压,长期利于社会保障意识提升,保障性需求有望在疫情后出现报复性反弹;利率下行周期,准备金及资产再配置均会有一定负面压力,但当前股价已经充分反映此悲观预期;另外,财险负债久期远小于寿险,对利率敏感度较低,因此从利率维度出发,财险优于寿险;长期看行业仍将保持稳健增长,且当前估值处于低位,配置价值显著;个股层面,重点推荐【中国财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

风险提示:1)股市进一步调整;2)受海外疫情影响市场交易活跃度下降;3)监管趋严;4)长端利率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