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研究:京东在港上市,成为香港年内最大IPO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吴劲草 2020-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6月18日,京东正式在港交所二次上市:继2014年在纽约达斯达克上市后,2020年6月18日,京东正式在港交所完成二次上市,成为香港年内最大的IPO。此次公司发行1.33亿股,每股定价226港元,募集资金净额约297.71亿港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①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②一系列关键运营系统(例如智能定价及存货管理系统、智能客户服务解决方案及全渠道智能零售平台),③投资物流技术,④投资及提升整体研发能力。

以自营&自建物流为特色,京东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零售集团:自2004年创立以来,京东以自营3C&家电类正品和自建物流体系在行业内树立了差异化的消费者认知和服务,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零售商。2019年京东GMV达2.09万亿元,同比+24.37%;年活跃用户数达到3.62亿,同比+18.6%。2015-2019年,公司收入由1810亿元增长至576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33.6%。与阿里、拼多多等平台电商不同,京东具有更强的自营零售商属性,2019年从收入角度来看,靠赚取商品进销差价的京东自营的业务仍旧占京东整体收入的,是其最大的收入来源。

从业务模式来看,公司目前主要包括自营电商和第三方平台服务两大板块:①自营电商业务:主要分为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和日用百货商品两大类,通过商品进销差价盈利。2019年自营电商业务实现营收5107亿元,同比+22.7%,占总营收的88.5%。其中3C&家电收入占总营收的,日用百货商品收入占比为31.5%。截至2019年,公司自营业务拥有2.4万多家采购供应商。②服务业务:主要包括广告服务收入和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主要盈利模式为广告营销服务收费、物流服务收费、店铺租金、佣金等。截至2019年,公司线上电商平台拥有超过27万商家。2019年公司第三方平台服务实现营收662亿元,同比+44.1%,占总营收的11.5%。

从经营分部来看,公司主要分为京东零售和新业务两大分部:①京东零售:主要包括中国的自营业务、平台业务及广告服务。2019年,京东零售实现营收5522.45亿元,同比+23.4%,占比;实现营业利润138亿元,营业利润率达2.5%。②新业务:包括向第三方提供的物流服务、海外业务、技术创新以及向物流物业投资者提供的资产管理服务以及出售京东智能产业发展开发的物业,主要为业务中的物流及其他服务。2019年,公司新业务实现营收239.32亿元,同比+63.2%,占比;新业务运营亏损收窄至10亿元,营业利润率为-4.3%。

自建物流基础设施筑就公司深厚护城河:京东早在2007年就做出了投资并自建遍布全国物流基础设施的战略决策。截至2019年,公司物流基础设施布局覆盖了中国几乎所有的区县,包括遍布89个城市、累计总建筑面积约1,690万平方米的700多个仓库,包括京东物流技术开放平台所管理的仓库面积。此外,截至2019年,公司拥有由超过13.22万名配送人员和超过4.37万名仓储员工组成的团队。公司的物流基础设施由自主研发的智能物流和自动化技术如智能硬件、机器人物流、语音识别、计算器视觉和深度学习等提供支持,从而能够不断提高运营效率。

投资建议:展望未来,电商仍是消费最强势的渠道,中国的数字化进程趋势不会改变,京东自营业务的特色优秀不仅支撑自身发展,也将成为公司持续向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转型的基底。我们认为,京东未来有望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成为提供零售基础设施的技术和服务企业。

风险提示:疫情令国内消费增速承压、电商行业竞争加剧、新业务孵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