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莱英修改定增方案 战投定价发行有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基名, 2020-07-23 10:1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7月22日晚间,凯莱英修改定增预案,定增对象、锁定期和定价基准日等关键信息等都进行了修改,再加上7月14日药石科技终止之前的定增预案,市场对战略投资者定价发行政策的担忧再起。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一位正在进行定增的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对于引入战投的定价发行事项,“并没有收到监管层要求撤销材料的通知,现在说战投是一事一议。”

凯莱英修改发行方案

时隔5个月,凯莱英再次修改定增方案,只是这次改动颇多,除了募资规模仍然为23亿元没变外,定增对象、锁定期和定价基准日等关键信息基本都发生了变化,特别是之前备受关注的唯一定增对象高瓴资本消失更是引起极大关注。

具体修改内容为,在发行对象上,此次修改前高瓴资本拟以其管理的“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为唯一认购对象,但在凯莱英修改后的文件中不再有指定的唯一认购对象,而变成“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本次发行对象包括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信托公司、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法人、自然人或其他合格投资者。”

在发行定价方面,凯莱英2月份发布的定增稿直接指定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123.56元/股。定价基准日确定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也即定价基准日为凯莱英2月16日公布定增预案当日,且股价打八折。此次修改后,凯莱英没有再直接指定发行价格,而是改为市场定价将定价基准日确定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另外,限售期和资金用途也有所调整,本次修改将之前的限售期“自本次发行结束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修改为“发行对象认购的股份自本次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转让或上市交易”。

募资用途也更加具体,由原来的“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额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更改为用于具体的项目,包括凯莱英生命科学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创新药一站式服务平台扩建项目、生物大分子创新药及制剂研发生产平台建设项目、创新药CDMO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剩余6.6亿元则为补充流动资金。

战投一事一议

2月14日晚间,证监会一连发布三个重磅文件,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其中部分条款调整内容包括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根据再融资新规,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为战略投资者才能符合锁价发行中“定价8折、18个月锁定、定价基准日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等优惠政策。

当时凯莱英反应神速,成为首批尝鲜者,正是基于战略投资者可享优惠等,2月份的定增方案中,高瓴资本才得以以8折优惠价包揽凯莱英定增。

根据相关统计,自2月14日定增新规之后,有超过180家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其中有近百家公司采取定价方式。由于战略投资者能够享受定价发行的优惠,认购对象的身份确认便成为市场焦点。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凯莱英等公司的定增也愈加受到关注,因为一般定增的审批期限多为1-2个月,但高瓴资本对凯莱英的定增5个月依然无进展。另外,市场上也有监管层对再融资新规中战略投资者收紧的消息。

而且从事实层面看来,作为同样是2月份定增新规之后发布预案的企业药石科技,7月14日晚间官宣终止了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推出了新的定增预案。在最初的定增预案中,药石科技也是采取定价发行的办法,总额不超过6.5亿元资金,由兴全基金全部认购。

不过在定增新规后也并非所有引进战投的方案均未获通过。九强生物在2月19日修订了年前发布的定增预案,面向中国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投资”)定增募资不超过12亿元,调整了预案的定价原则、发行数量、锁定期等重大事项提示内容。上述定增方案已经于6月29日获证监会核准批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九强生物引进的国药投资背靠国药集团,一直深耕医药产业;另外,在获批之前国药投资主动申请延长锁定期至36个月,而新规是18个月的规定。

关于定增新规之后的定增动向,上市公司也极为关注。在药石科技、凯莱英终止或修改定增方案之后,某同样正在等待定增审批的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他们也关注到了这些公司的动向,不过目前并没有收到让撤销材料的通知。对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定价发行的事情,该人士也表示,“现在战投说是一事一议。”

扫货A股的高瓴资本

高瓴资本是上半年最受关注的投资者之一,今年以来,该机构频频现身上市公司定增对象名单,并且已经宣布拟通过定增入局包括凯莱英在内的6家A股公司。

7月17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该报告书显示,此次宁德时代定增发行价为161元,募集资金197亿元。其中高瓴资本认购100亿元,珠海高瓴穗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6亿元。

7月13日,高瓴资本出现在健康元的定增战投名单中。根据健康元披露的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73亿元。从公告来看,健康元此次发行对象仅有一个,即高瓴资本,而且带着拥有万家药店的高济医疗来战投健康元。

5月13日凯利泰发布的定增方案,高瓴资本和淡马锡富敦投资全额认购凯利泰非公开发行的份额,两者分别认购2100万股、3750万股,认购金额为3.93亿元、7.02亿元。

另外,高瓴资本还拟认购国瓷材料、广联达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认购金额分别为6.45亿元、15亿元。其中,国瓷材料定增对象为高瓴系珠海高瓴懿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莱英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