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百货公司有望加速布局免税,6月CPI涨幅环比提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刘文正 2020-07-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标韩国,百货企业有望加速进军免税业。韩国韩际新世界百货旗下拥有12家百货公司,4家免税店,其中3家均为市内免税店,经营方式均为在自家百货大刘文正楼里单独划出几层楼专营免税业务。公司于2016年在釜山开出第一家市内免税店,如今新世界已跻身韩国免税龙头行列,其中明洞店在2018年位列韩国首尔市内免税店销售额前三。

王府井:55亿元设立免税子公司彰显决心,公司免税版图有望多点开花。1)事件:王府井7月8日发布公告,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王府井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用于开展免税品经营等业务。2)点评:本次动作彰显公司对免税业务布局的重视和迫切性。考虑到公司在北京市内黄金地段门店的卡位优势+环球影城&三亚南山景区大股东资源优势,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免税业务发展或有望迎来多点开花,公司将积极研究免税业务相关政策,加快组建专业经营团队,充分发挥公司现有资源优势,推动相关业务尽快落地。融合免税和有税业务,尽可能缩短新业务培育期。且本次王府井提出充分发挥现有优势,以及明确表明助力现有零售业务转型升级,且参考韩国首尔的明洞市内店模式,我们判断初期或大概率依托公司门店卡位,以市内免税的模式实施业务布局,对免税行业而言或预示着国人市内免税政策有望加速落地!百联集团已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建议重点关注。百联股份7月6日晚发布公告,经公司向控股股东百联集团问询,百联集团已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但该项工作由于尚在推进过程中,免税品经营资质获批存在不确定性。考虑到百联为上海本地百货国资龙头,拥有第一八佰伴、中环购物广场等多个优质核心业务,建议重点关注!66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环比继续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环比上月提升0.1pct。1)同比数据看,食品价格上涨11.1%,涨幅提升0.5个pc。其中肉类涨幅与上月相比均变动不大;水产品价格涨幅扩大1.1pct;鲜菜价格上涨4.2%(上月为下降8.5%);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pct。据测算,在6月份2.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3pct,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2)环比数据看,食品价格上涨0.2%。其中,受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等影响,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8.1%转为上涨3.6%;非食品中,疫情持续影响出行,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分别下降6.1%和1.8%;夏装开始打折促销,服装价格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2%。

投资建议:我们当前为投资者梳理四条投资主线:1)百货企业有望进军免税预期,核心推荐王府井,关注天虹股份,百联股份,鄂武商,重庆百货等。2)国产化妆品品牌在产品力、治理、业务等方面迎来新变化,继续推荐珀莱雅、华熙生物、上海家化、丸美股份、南极电商、壹网壹创、青松股份、御家汇等;3)必选更加稳健,看向二季度,同店日销增速虽环比回落但同比正向刺激有望维持,继续重点推荐永辉超市、家家悦、红旗连锁等。4)需求短期受损,但有望实现消费回补反弹,行业景气度高龙头壁垒持续提升,继续推荐爱婴室、华致酒行、周大生等;:风险提示:新冠疫情持续恶化、行业竞争加剧、新品投放市场效果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增速明显下行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