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6月24日IMF世界经济展望点评:全球恐陷深度衰退,中国成唯一正增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李勇 2020-06-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4日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北京时间周四(06月24日)上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修订的《世界经济展望》。

IMF称全球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同时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较大。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降4.9%,相比今年4月份的预测(-3.0%)又下调了1.9%;同时,IMF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由之前预测5.8%下修至5.4%。此外,IMF还在如下方面做出预测和警示:(1)在感染率下降的经济体中,最新预测显示经济复苏依旧较慢;(2)由于国内活动受到的干扰大于预期、社交疏远带来的需求冲击以及预防性储蓄增加,大多数经济体消费预期下调;(3)近期金融市场情绪的反弹似乎与基本经济前景的变化无关,这加大了金融状况收紧的可能性,可能超过基准假设的程度;(4)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额将大幅下滑,预计2020年将下滑11.9%;(5)新冠疫情可能会显著加剧不平等,预计90%以上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人均收入将出现下降。

观点:n发达国家疫情边际可控,复苏有望但依旧漫长:(1)本次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是自大萧条以来,发达和新兴市场首次同时衰退的经济危机;(2)美国由于过早的复工复产造成了再一次新冠疫情大爆发,就业状况的好转源于解封和经济重启,但失业仍然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经济复苏道阻且艰;(3)欧洲市场对经济转好的乐观情绪正在增加,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欧洲经济将重回正增长,但复苏进程依然漫长。

n新兴市场持续下挫,利率下调难挽狂澜:(1)中国由于良好的疫情控制和较早的复工复产,成为了唯一一个2020年经济增速预估为正值的国家;(2)与4月份的预测相比,印度GDP的向下修幅度最大,目前预期为-4.5%,而此前预期为1.9%;(3)拉美地区受疫情影响也非常严重,部分原因是该地区卫生系统欠发达;(4)由于新兴市场国家疫情控制不力、对国际贸易依存度较高、对大宗商品交易依存度较高,加上发达国家央行面向新兴市场国家供应的庞大流动性在疫情扩散得到控制后可能会回收,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可能在后疫情时代出现金融经济危机;(5)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已如发达市场央行一样大幅降息,并开始尝试量化宽松(QE)或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等手段。

n经济复苏呈差异化,新兴市场难脱萧条:(1)面临经济重启,经济体本身的韧性和创新力将决定复苏的速度和质量,相较于新兴市场,发达市场会较快走出经济萧条;(2)新兴市场在下半年暴发疫情的风险较高,由于新兴市场国家自身政府债务负担过重,外储覆盖度低、短期债务覆盖度低,财政赤字较大,经济结构单一、过于依赖国际贸易和大宗商品贸易,在面临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时,新兴市场国家较发达国家承压更大,更难走出本次的经济危机;(3)全球价值链进入新一轮深度重构,经济复苏时新兴市场国家将在产业转型升级、“病毒关税”、缺少供应链数字化的人才、基建、技术支持方面承压较大。

n风险提示:(1)疫情管控失策超预期;(2)市场超调超预期;(3)民粹情绪反弹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