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沃斯:扫地机龙头,扬帆再起航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龚梦泓 2020-06-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荐逻辑:公司作为扫地机器人龙头企业,近年来加快自主品牌转型。扫地机器人在我国的渗透率偏低,在产品技术更新以及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扫地机等清洁家电拥有广阔的市场。公司在保持生产端优势的同时,强化技术实力,提升产品竞争力,有望充分享受行业发展红利。

扫地机龙头企业,加快自主品牌转型。创立初期公司主要业务为吸尘器代工业务。随着公司的发展,一方面公司逐步完善产品线,推出“地宝”、“窗宝”、“沁宝”等清洁产品;另一方面,公司培养自主品牌,逐步从ODM 转型OBM。

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20.2%。由于战略性调整,公司主动减少代工业务,2019年业绩承压。2019年公司总营收为53.1亿元,同比下降6.7%;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下降75.1%。

清洁家电市场广阔,头部企业份额集中。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2019年清洁家电增速放缓。对标海外,我国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相对较低,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根据易观数据,美国扫地机渗透率为16%,我国沿海地区渗透率为4-5%左右,内陆仅为0.5%。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扫地机器人品牌众多,但是市场集中度较高。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零售份额来看,科沃斯占比42.2%,小米占比13.8%,石头占据10.7%,CR3达到了66.7%。

在视觉导航以及陀螺仪导航产品中,科沃斯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占比分别达到了63.8%和47.9%。

自主生产灵活性高,携手irobot 强化技术实力。公司具备多年的智能制造经验,对于成本、质量、产能都有着卓越的控制能力。2019年公司小家电单位成本为905元,成本控制在行业内占优。2020年5月,公司与irobot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引进专利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向高端市场进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 分别为0.51元、0.72元、0.96元。公司加快自主品牌发展,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快速增长。

考虑公司战略性调整后业绩有望重回增长,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销售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沃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