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动态跟踪报告:如何理解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璐 2020-05-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如何理解?从美国的实践来看,针对改善企业融资主要沿着两条路径,首先是从不同的融资场所入手,针对市场参与方间接提供流动性支持;其次是美联储亲自下场,创设SPV 直接买入企业和个人手中资产。

美联储为什么需要直接为企业和个人融资?首先融资行为由市场参与主体自发决策,当危机到来时,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快速下降,增加备用流动性储备,抛售风险资产,作为融资中介的职能有所削弱。其次需要切割不良资产,以修复金融机构受损的报表,防止金融风险传递。

我国的企业融资与美国有很多不同之处,缺乏可供央行购买目标资产的有效资产。银行体系是解决企业融资最有效的抓手之一,债券市场作为政策切入点影响面不够广,相应的受益于本次创新直达实体的政策工具的程度可能有限。首先,我国的企业以间接融资为主,非常依赖银行体系。其次,政府和央行对银行有较大的影响力,当前信贷的逆周期投放效果远好于海外。最后,民企融资难在债市普遍存在,但政策从债市入手触及面可能不够广,着力于解决就业的小微企业很可能才是本次政策的重点目标。

创设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小微企业,预计银行是核心,债市、政府性担保机制等发挥配合作用。两会中确认的财政政策规模(赤字、专项国债、特别国债)大约处于市场预期的下沿,结合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两会之前的发言,或许意味着在当下的政策取向是:财政政策要以提供均等的公共服务为主而非大规模介入经济投资活动中,解决就业问题要先救助中小企业,同时需要精准施政的手段加以辅助。央行创设SPV 买入资产虽然具备想象力,但最终仍需要解决“救助谁”的名单问题,这个名单大概率出自银行,债券市场、地方政府、政府性担保机构等也可期待相应政策发挥配合作用。

技术层面互联网+银行或将长期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短期内帮助银行降低负债成本、补充资本抵抗风险也是必要的选项。全国工商联《2019-2020小微融资状况报告》显示,民营银行是小微经营者的重要融资渠道,其中,互联网银行从民营银行群体中脱颖而出,疫情以来超四成有融资需求的长尾小微在互联网银行获得过经营性贷款。同时,即便央行在支持实体的政策上有所创新,也要继续发挥银行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中的重要作用,那么降低负债成本及补充资本也是必要的选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