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防水建材行业点评:从防水发展白皮书看防水建材行业空间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濮阳 2020-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5月20日,网易家居携手东方雨虹发布《中国建筑室内防水发展白皮书2.0》,以期从行业深度、消费者角度对室内防水全面剖析,把脉防水行业未来发展。对此点评如下:

调查问卷共回收31631份。2020年4月27日—5月10日,东方雨虹联合网易家居面向消费者、家装建材企业员工、工长发布《家装领域防水调查问卷》,共收回31631份问卷。其中消费者回收27900份,家装企业员工回收1767份,家装工人回收1964份。调查问卷主要结论:

建筑渗漏仍高发,61.6%的业主遭遇过渗漏问题。在调查中,61.63%的业主表示遭遇过房屋不同程度的渗漏问题。此外,根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国内65%的新建房屋投入使用1-2年内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渗漏占房地产质量投诉的65%,65%的建筑的防水工程6-8年后需要翻新,三个65%也反映了当前渗漏问题仍属高发。有专业人士指出,假冒伪劣材料和缺少技能的施工人员成为建筑防水市场的主体,这些因素形成了一个黑色的产业链。这是建筑渗漏高发的根源,必须引起全社会重视。

防水成装修标配,但翻修时间间隔较长。无论房子之前是否做过防水,89.66%的消费者会在装修时选择再次做防水,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更加保险。但是50%的消费者选择居住10年以上才会对房屋进行翻修,21.59%的消费者是在6到7年。而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

家装防水投入占比偏低,消费者重视度需进一步提高。在参与调查的家装企业员工和工长所接触的装修工程及消费者预算中,防水投入占比1%-3%的高达39.11%,防水投入占比4%-5%的达到37.28%,而防水占比6%-10%的只占13.66%,10%以上的低至14.44%。参与调查的消费者对于装修时防水投入占比问题,47.73%的消费者选择“1%-3%”,35.23%的消费者选择了“4%-5%”,还有12.5%选择了“6%-10%”,而选择10%以上的消费者仅占4.55%。可见,目前消费者对于防水的投入比重还较低,而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对于建筑渗漏问题的重视已经成为共识,防水工程的预算比重占工程总预算的10%左右远远高出国内。国内防水未来提升空间很大。

消费者品牌认知度正逐步提高。参与调查的家装企业员工和工长中,30.35%的被调查者表示10%以下的业主会在装修过程中明确要求使用某防水产品。26.13%的被调查者表示10%-30%的业主会在装修过程中明确要求使用某防水产品,18.45%的被调查者表示30%-50%的业主会在装修过程中明确要求使用某防水产品,25.06%的被调查者表示半数以上会在装修过程中明确要求使用某防水产品。

品牌、品质大比例影响购买倾向。在影响所有调查对象购买防水产品的因素中,品牌知名度选择率为71.72%,产品质量的选择率高达81.38%。此外,价格、产品服务、施工性能也有超半数调查对象选择。在不同品牌的PK中,所有参与调查者中,61.23%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国内知名品牌,5.68%选择外贸品牌,还有32.67%的人倾向于性价比、并不注重品牌。

防水造价在建筑工程、装修施工中占比较低,在1%~2%,远低于发达国家7%的水平。根据2020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的公益大讲堂显示,我国的防水造价仅2.8%,实际调查统计防水造价甚至低于1%,相较于发达国家防水造价7%以上差距较大。而细究渗漏的原因有:设计问题,材料质量,施工技术和管理等。

防水材料行业的集中度仍较低,CR10不到23%,非标产品占80%。行业迅速发展壮大,而政策和资金壁垒不算高,因此进入者众多,CR10不到23%。行业内目前有3000余家生产企业,非标产品占到行业总产量的80%左右。其中,2019年规模以上防水材料生产企业仅有648家。小工厂和小作坊仍占据防水行业很大一部分市场。市场不规范,假冒伪劣产品不少,因此产业集中度低,整体产能利用率也偏低。同时,跨领域企业纷纷以低价模式进入防水行业,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乱象。

2018年雨虹全新推出以防水系统服务、防水维修服务及靓缝服务为核心的专业服务——“雨虹家”服务,以“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多轨并行,打造行业新生态。为了满足B端、C端下游用户的需求,防水企业从单纯的“产品+渠道”转向“产品+渠道+服务+体验”转型、由生产商向服务商转型是大势所趋。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及消费者需求多样化、个性化,以及近两年全装修、精装修、装配式等产业的崛起,2018年雨虹将原有的防水系统服务改造升级,全新推出以防水系统服务、防水维修服务及靓缝服务为核心的专业服务——“雨虹家”服务,以“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多轨并行,助力行业革新升级,打造行业新生态,让业内瞩目。

投资建议:防水建材成长性在建材行业中领先,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根据白皮书的调查问卷结果来看:目前建筑渗漏仍高发,房屋翻修时间间隔较长,家装防水投入占比偏低;因而,大量存量房翻修改造或将导致我国防水市场需求明显大于发达国家。防水建材、玻璃、水泥过去10年行业收入平均增速分别为19.5%、8.5%、11.9%,防水建材成长性在建材行业中领先。而当前防水材料行业的集中度仍较低,CR10不到23%,非标产品占80%;消费者品牌认知度正逐步提高,品牌、品质大比例影响购买倾向;龙头防水建材企业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重点推荐东方雨虹,建议关注科顺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