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注册制“二进”政府工作报告,信保业务监管办法落地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20-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上证综指下跌1.9%,深证成指下跌3.3%,非银行金融指数下跌3.4%,其中保险指数下跌2.8%,券商指数下跌3.9%,多元金融指数下跌3.1%,恒生金融行业指数下跌3.3%。2020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下跌7.7%,深证成指累计上涨1.7%,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下跌16.7%,落后上证指数9ppts,落后深证成指18ppts。

行业观点: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6997亿元,环比上涨6%。融资融券余额10,835亿元,环比上涨0.344%,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2.24%。注册制“二进”政府工作报告,要素市场化改革激发活力。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在第四章“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中提及,需“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继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第二次将注册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注册制是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现,有利于畅通直接融资渠道,服务实体经济。一方面,创业板注册制下,审核权力下放给交易所,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强化市场对企业的自由选择,体现了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核心理念。另一方面,实施注册制将加快IPO审核速度,提高直接融资占比。根据Wind统计,自2019年7月科创板正式挂牌,截至2020年5月22日,累计上市企业109家,累计实现融资额1220亿元,占2019年7月起至今全部IPO融资总额的40%,有效支持了企业进行直接融资。根据证监会披露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累计排队企业206家,高于上交所主板(152家)、深交所中小板(70家),预计注册制下存量项目消化将有望加快。

信保业务监管办法落地,风险加速出清。5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从经营规则、内控管理、监督管理三个维度对信保业务的经营行为做出规范。我们认为,本次《办法》重点聚焦高风险融资性信保业务的监管,要求保险公司强化内控管理及合作方管理,降低合作的潜在风险。同时,鼓励保险公司为普惠型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支持保险公司通过适度调整业务类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发展新业务领域。

投资建议:保险:推荐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关注中国财险券商:推荐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关注中金公司;多元金融:关注宇信科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大幅下行、市场大幅波动、政策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