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2019年报&2020年一季报总结:19H2行业企稳回暖,20Q1疫情扰动业绩承压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邵将,倪昱婧,文姬 2020-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整体:业绩承压,ROE下滑

19年受经济增速下行、排放法规切换和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叠加影响,汽车销量连续两年同比下降,行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6%和30.9%。受利润率下滑影响,行业ROE继续下降1.1pct至2.7%。分子版块看,19年业绩表现:商用车>零部件>乘用车。20Q1受疫情影响,行业业绩进一步承压,20Q1业绩表现:零部件>乘用车>商用车。

乘用车:竞争加剧,业绩承压

19年板块营业收入-5.2%,利润-45.5%。因国五车型去库和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毛利率下滑。19年下半年销量和收入企稳回升,但20Q1疫情打破向好之势,行业盈利能力下挫,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线。

客车:19年部分企业扭亏为盈,20Q1行业承压

19年行业龙头宇通客车业绩有所承压,部分企业(安凯客车和曙光汽车)扭亏为盈,助推板块业绩改善。20Q1行业承压,板块利润转亏。

货车:19年重卡需求提升,板块毛利率改善

19年受国三汽车加速淘汰、治理超载超限等利好因素影响,重卡市场小幅增长,板块收入同比+1.5%。收入端改善、福田汽车剥离亏损业务使板块利润扭亏为盈。

零部件:板块业绩分化凸显

19年零部件板块营业收入同比+4.1%,利润同比-22.8%,总体业绩表现优于下游整车,但业绩分化加剧,市值超过50亿元的36家企业合计盈利315亿元(同比-2.3%),其余合计亏损46亿元(vs.18年盈利25亿元)。

投资建议:

我们于2019年11月7日发布报告《如何把握新一轮汽车周期的配置性机会》以来,申万汽车板块持续跑赢上证综指。我们认为汽车行业被动去库阶段下的复苏时区切换正当时,并会持续至2020年二季度。“疫情”对行业销量增速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2-3月,结合三轮周期申万汽车板块的表现,我们认为3月前后板块超额收益会迎来上行趋势中的阶段调整压力,建议积极应对板块即将面临的估值修复“颠簸期”,把握光大汽车时钟复苏时区下板块的超额收益。

A股汽车方面,从行业比较来看,建议标配乘用车板块,维持“买入”评级,个股建议关注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广汇汽车和德联集团。

港股及海外汽车:维持需求或将逐步修复、以及2Q20E-3Q20E行业有望边际改善的观点不变,维持行业“中性”评级。1)看好2Q20E基本面拐点向上趋势,重点关注广汽集团(2238.HK);2)看好2H20E销量/盈利持续爬坡、以及长期市值空间较大标的,重点关注特斯拉(TSLA.O)。

风险分析:行业增长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因素扰动,新能源汽车技术更新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