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洋河股份公司信息更新报告:渠道调整效果初显,实际回款好于收入表现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宇光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改革效果初显,长期成长仍有空间,维持“推荐”评级

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231.3亿,同比下滑4.3%;归母净利73.8亿,同比下滑9.0%。2020年一季度营收92.7亿元,同比下滑14.9%;归母净利40.0亿元,同比下滑0.5%。公司在渠道模式、产品战略、内部组织层面坚定改革,效果初显。随着渠道关系理顺,有望重回增长轨道。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EPS分别为5.11元、5.76元、6.62元,同比分别增长4%、13%、15%,对应PE分别为18、16、14倍,维持“增持”评级。

省内控货、产品结构调整以及疫情影响,造成公司2019四季度以来收入下滑

2019年四季度公司继续进行渠道结构优化,主动控制发货节奏,省内M6停货,只在核心渠道推广M6+等调整措施,使2019年四季度收入暂时有较大幅度下滑。疫情影响下,公司2020年一季度以帮助经销商去库存为主要任务,未再向渠道发货,因此一季度收入下滑15%,目前省内库存维持低位。

2019年末至今预收款维持高位,两个季度合计回款增速快于收入增速

2019年末,公司预收账款为67.5亿,环比高增47.7亿,原因是由于2020年春节提前,打款节奏前移,叠加2019年中开始控货,2019Q4经销商开票较为积极。2020一季度末预收账款64.3亿,仍然维持高位,原因是公司持续推进去库存,未再向渠道发货确认收入,亦未再要求渠道打款。2019Q4+2020Q1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合计为150.4亿,同比增长7%,渠道实际回款好于收入表现。

历史费用遗留问题导致2019年毛利率下滑,预计2020年毛利率呈提升趋势

2019Q4毛利率下滑10.1pct至68%,原因是前期拖欠经销商费用以销售折扣的方式2019Q4集中确认,以及人工等生产成本相对刚性。同时由于管理费用等也具有刚性,期间费用率上升20.1pct至50%,导致2019Q4净利率下滑22.0pct至11.7%。2020Q1毛利率增1.4pct至73.7%,其中期间费用率提升1.1pct至12.4%,净利率提升6.3pct至43.2%。2020年拖欠经销商费用基本处理完,同时考虑公司聚焦梦之蓝升级,预计2020年毛利率较2019年有较大幅度提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导致需求下滑,公司改革进度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