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3月社融规模超预期,城镇化和长江过江通道建设获推进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多永 2020-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行业及政策动态:1) 2020年4月10日,央行,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万亿元,前值8554亿元;3月新增贷款为2.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16万亿元,前值9057亿元,单月规模居历史第四高位;3月M2同比增长10.1%,预期8.5%,前值8.8%。2020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7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25万亿元,同比多增9608亿元。

2)2020年4月9日,中证网,国家发改委印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明确要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4.6-4.10)建筑行业(申万建筑装饰指数)涨幅为+0.90%(HS300为+1.51%)。

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农尚环境(+13.54%)、甘咨询(+13.35%)、铁汉生态(+11.11%)、美尚生态(+8.24%)、元成股份(+7.30%);本周行业跌幅前5为永福股份(-9.77%)、中化岩土(-6.48%)、三维工程(-5.93%)、洪涛股份(-4.17%)、诚邦股份(-3.98%)。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4月10日建筑装饰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8.93倍,较上周有所提升,与去年同期相比行业市盈率下滑幅度接近30%,接近2014年11月水平。行业市净率(MRQ)为0.93,较上周也有所提升。

当前行业市盈率(TTM)最低前5为葛洲坝(5.35)、中国建筑(5.39)、中国中铁(5.86)、中国铁建(6.42)、中材国际(6.49);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中国交建(0.66)、中国电建(0.69)、中国中铁(0.73)、棕榈股份(0.75)、中国中冶(0.75)。

本周建筑行业指数(SW)周涨幅+0.90%,弱于深证成指(+1.86%)、沪深300(+1.51%)、上证综指(+1.81%)本周表现,周涨幅在SW 28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21位。本周建筑行业共78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64%;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0.90%)的公司数量为55家,占比45%,本周建筑行业录得上涨公司家数及周涨幅超过行业涨幅的公司家数较上周均有所增加,但行业排名较上周(第14位)下滑7个名次,涨幅位居SW 各一级行业中的第21位。

从本周涨幅结构来看,本周涨幅排名靠前标的以园林工程、装修装饰企业为主,本周园林工程板块有4家公司涨幅排名位居行业前10,包括农尚环境(+13.54%)、铁汉生态(+11.11%)、元成股份(+7.30%)、东珠生态(+6.27%);装修装饰板块的维业股份(+6.93%)和宝鹰股份(+5.23%)本周涨幅排名靠前;此外,本周勘察设计板块的甘咨询(+13.35%)本周涨幅排名位居行业第2位。

本周政策/要闻解读本周(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20年3月的社会融资规模和金融统计数据。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3和1.5个百分点,同比增速自2017年3月以来再度实现两位数增长;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和0.4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29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21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6.04万亿元。

从一季度社融数据来看,一季度社融规模增量为11.08万亿元(同比增2.47万亿元),一季度末社融规模存量为26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从结构上看,一季度银行表内信贷(人民币贷款)规模同比多增9608万亿元;一季度表外融资规模合计同比减少约1447亿元,其中委托贷款(一季度同比少减1308亿元)、信托贷款(一季度同比多减966亿元)融资规模呈缩减状态,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少增1789亿元)融资规模小幅增加。企业债券净融资1.77万亿元,同比多8407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1.58万亿元,同比多6322亿元。

从3月份单月社融数据来看,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0万亿元。其中表内融资(人民币贷款)新增3.04万亿元,同比多增1.08万亿元,环比多增2.32万亿元,是社融反弹的主要力量; 3月表外融资继1月后再次转正,新增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合计2208亿元,环比大幅增加7065亿元,同比增加1384亿元,其中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环比大幅多增6779亿元,同比多增1453亿元。在金融统计数据方面,3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85万亿元,同比多增1.16万亿元,企业贷款增加2.05万亿元(环比多增9200亿元,同比多增9841亿元)其中,短期企业贷款增加8752亿元(环比多增2203亿元,同比多增5651亿元),中长期企业贷款增加9643亿元(环比多增5486亿元,同比多增和3070亿元),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均获得大幅增加。

总体来看,3月单月社融增量超出预期,再创历史新高,主要由于新增人民币贷款和政府债券融资规模大幅增加,表外融资回正。在地方政府债券方面, 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扩容,1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为1.61万亿,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1.08万亿,同比增加63%。3月份复工复产逐步开展,企业和居民信贷需求有所回升,前期实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成效显著, 2季度随信贷需求持续增加,第三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和特别国债的下发,降准降息的政策推进,均对社融的支撑有一定可持续性,资金释放规模可观,有望拉动相关基建项目的加速落地。

本周国家发改委印发了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和城镇化建设相关文件。

4月7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后称《规划》),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运输需要,把握好过江通道建设节奏,在组织科学论证和加强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按程序报批后有序组织实施。《规划》提出到2025年和2035年,分别建成过江通道180座和240座左右,到2035年,规划布局长江干线过江通道276座,其中四川省 45座、重庆市 75座、湖北省69座、安徽省 32座、江苏省 41座、 上海市 3座、滇川界 1座、鄂湘界 2座、鄂赣界 6座、赣皖界 2座。2025年前,将重点推动实施长江干线79座过江通道,包括四川省10座、重庆市17座、湖北省24座、鄂湘界1座、鄂赣界2座、赣皖界1座、安徽省9座、江苏省13座、上海市2座。

截至2018年底,长江干线已建成过江通道108座,其中公路54座、铁路10座,城市轨道5座,城市道路21座、多功能合并过江18座,另有41座过江通道正在建设,目前仍存在过江通道总量偏少、部分过江通道负荷较重以及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不高等问题。《规划》所提出的过江通道建设需求覆盖长江干线经过的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二市,新增过江通道建设数量可观,此外过江通道的勘察设计及施工较普通路桥交通设施要求和复杂程度更高,随各过江通道项目批复,布局上述地区的交通勘察设计企业以及施工单位有望充分受益,订单落地将率先在勘察设计单位体现,建议关注业务布局上述省市的交通勘设设计优质标的中设集团、苏交科、设计总院、勘设股份等。

4月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明确要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其中基建相关内容主要包括:全面实施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强成渝地区交通、产业、环保、民生政策对接,支持重点都市圈编制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补齐城市公共卫生短板,改善城市公用设施、实施新型智慧城市行动,规范发展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推进大型搬迁安臵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等。

此外,在投融资机制上,提出完善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匹配的投融资工具。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用于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城乡融合典型项目、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等。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对投资运营上述项目的企业进行综合授信,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规模和力度。

自2019年以来,国家多次提出新型城镇建设的相关要求,明确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根据本次下发文件所提及的具体任务和指示,城镇化建设的推进或将进一步带动城乡交通设施、民生设施、城区规划、智慧城市、特色小镇等领域的规划设计和建设需求,目前我国一体化建设和城镇协调发展的重点推进区域主要包括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成渝双城经济圈以及补短板需求明显的中西部和农村地区,总体来看地域分布广泛,多省市发改委已印发2020年重大项目和投资目标,建设需求强劲,国家及各部委在具体规划建设、财政及货币政策上均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均为房建基建投资增速提升提供保障,建议关注布局以上重点区域的城区规划建设/房建/交通建设勘察设计及施工企业。

总体来看,全年基建托底的重要性凸显,基建加码政策持续发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多次会议明确要积极扩大内需,稳增长基调持续,目前重大项目已基本复工,多个省市公布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目前基建政策加码资金供给充足,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发并加大基建领域投向,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宣布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72%下调至0.35%。

利率下行叠加降准和专项债提速扩容起到了有效配合作用,前期政策在社融改善方面效果显著,对于未来社融增量改善亦可持乐观预期,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有望从各方面得到强力支持,建筑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也有望发生积极改变,进而带动项目推进和业绩提速。

预计随各项目复工的快速推进以及新增投资计划的项目落地,2季度基建投资改善回升概率较大,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值得期待,基建央企、地方区域基建龙头力、基建勘察设计单位和优质园林公司均受益。

自2019年初以来,稳增长信号不断释放,基建补短板仍将成为扩内需促投资的重要抓手,各区域建设纲要、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中央一号文件、城镇化建设、西部地区相关建设规划等多项基建推动政策频繁印发。

2020年仍维持稳增长基调,但本次疫情对消费和进出口领域多个行业均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冲击,预计将会拖累经济增速。固定投资方面, 由于建设项目复工时间持续推迟和施工强度下降的可能性,1-2月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均大幅下滑, 2020年Q1投资效应体现或将弱于预期。

回顾2003年非典疫情时,整体对建筑业影响有限,疫情后,在其他行业受到冲击之后,建筑业对GDP 的拉动更加明显,成为对冲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的抓手,对经济的贡献显著提升。总体来看,本次新冠病毒疫情对建筑行业影响“机”大于“危”,国家为了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等目标,相关的政策有望持续加码,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蕴含较大“机遇”。

从2020年全年来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较大,稳增长、保就业的刺激政策有望持续出台,政策加码值得期待,同时实施效果具备巨大的提升空间,2020年下半年投资效应有望集中体现。铁路、公路、城轨及其他国家战略相关的基建项目将直接受益,将加快大型基建项目落地速度,未来地方政府专项债结合银行贷款及其他多渠道融资方式或将成为重大项目建设的主流模式,企业业绩有望提升。由于建筑行业具有较高政策敏感性,建筑板块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尤其是基建板块的反弹力度更大。

建筑行业具有“低估值、低配臵、低涨幅”的特点,稳增长政策持续出台、地方政府的基建投资计划和复工率快速提升助力行业估值修复,重点推荐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大建筑央企,安徽建工、山东路桥等区域基建龙头,中设集团、苏交科等勘察设计类公司,东珠生态、岭南股份等优质园林公司。

我们认为当下建筑行业的投资逻辑如下:1)政策逐步回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行业政策也逐步从规范整顿向规范发展转变,基建托底预期日益强劲,基建补短板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助力建筑行业的估值修复;2)建筑行业融资环境变化明显,市场无风险利率明显下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所改观,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即将迎来新的权益资本的补充,进一步增强建筑公司债务融资能力;3)市场关注的建筑企业业绩增速下滑预期已有所改变,融资环境改善有助于加快项目的推进,进而影响业绩预期;4)2020Q1新冠疫情带来稳增长、保就业政策的持续加码,建筑业有望成为经济提升的重要着力点,建筑板块有望在调整之后迎来反弹,尤其是基建板块的反弹力度可能更大。

2019年建筑行业明显“滞涨”,跑输沪深300,当前基建“托底”的政策预期强烈,市场无风险利率大幅下行,行业融资环境明显改善,受益于基建补短板、降准货币政策和专项债“提前批”,以及疫情后政策加码的可能性,预计建筑行业2020H2企稳回升概率较大,我们看好基建托底背景下基建投资增速的提速对行业和公司的积极影响,再考虑到当前行业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建筑行业或将迎来估值与业绩共振,重点关注大建筑央企、勘察设计、优质地方国企和园林标的投资机会。

n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1)基建补短板任务主要承担力量、“一带一路”相关受益标的、估值及信用优势显著、在铁路、公路、水利、能源等建设领域的核心大型建筑央企及国际工程企业,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葛洲坝】、【中材国际】、【中钢国际】等。

2)勘察设计企业,基建补短板背景下,产业链前端优先受益标,现金流表好,业绩弹性足,如【中设集团】、【苏交科】等;3)主要地方路桥建设企业及生态园林建设受益公司,【安徽建工】、【山东路桥】、【东珠生态】、【岭南股份】等。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经济下行风险、PPP 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