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点评:“上海+新能源补贴”双落地,助力汽车需求复苏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黄细里 2020-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要点:4月2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并重点围绕6个方面制定了促进上海市汽车消费若干政策:①增加牌照供给(至今年年底增加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额度);②对燃油车“以旧换新”给予补贴(本市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燃油车,并且新购置国六排放标准燃油车的,给予每辆车4000元补助);③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充电补助”(对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发生的充电费用,给予5000元补助);④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⑤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配套;⑥营造智能汽车消费环境。此外,近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

预计上海汽车消费政策对全国乘用车拉动比例为0.9%。上海市汽车消费政策对乘用车市场的影响如下:①至今年底增加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额度,2019年的非营业性客车额度约为11.2万个,额度新增同比36%。

②上海市消费者以报废或转出国四及以下车型,并新购国六车型,单车补助4000元。由于上海市国四标准的实施时间为2009年11月1日,2018年上海市乘用车保有量超过350万辆,结合注册新车量测算,国四及以下乘用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预计报废或转出换购销量较大。③今年计划置换纯电动出租车0.5万辆。④新能源用电补贴5000元,且继续免费发放新能源牌照,且燃油车置换新能源后还保有燃油牌照额度。

上海市作为新能源消费大省,2018-2019年新能源车上险量分别为8.2/6.9万辆,有望推动上海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快速增长。考虑到不同政策之间抵消作用,预计综合影响下,全年将新增乘用车销量19万辆,对上海乘用车市场拉动比例31%,全国拉动比例为0.9%。在上海汽车品牌市场方面,2019年传统车上海销量排名前五分别为:上汽大众(17.1%)、上汽通用(15.9%)、一汽大众(11.1%)、上汽集团(6.0%)、北京奔驰(5.5%)。2019年新能源车上海销量排名前三分别为:上汽集团(30.7%)、比亚迪(14.4%)、特斯拉(11.6%)。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亮点:1)从2020年延长至2022年。2)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3)公共领域车辆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2021-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4)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政策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托底经济发展,稳定汽车消费。

汽车正处于大周期下的底部位置,Q2为配置良机!1)无论PE还是PB角度,乘用车及零部件估值均接近历史最低位置。2)国内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中央/地方政策相继出台,乘用车需求重新进入复苏轨道。

3)电动/智能/网联依然是驱动汽车行业未来变革三大方向,持续吸引市场关注度。整车板块重点推荐长城汽车(自主SUV领域龙头市占率提升)+广汽集团(存量博弈下看好日系车市占率持续提升),受益标的长安汽车(自主正处于新车周期向上阶段)+宇通客车(新能源公交龙头)。

零部件重点推荐拓普集团(特斯拉产业链核心受益标的)+德赛西威(智能网联稀缺性标的)+万里扬(受益CVT变速器渗透率提升)。经销商建议关注广汇汽车(受益二手车增值税下调)。

风险提示:新型肺炎疫情控制不达预期,乘用车需求复苏幅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