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0年4月经济数据点评:生产回升,需求较弱,2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仍然负增长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许冬石,张宸 2020-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 季度GDP 可能仍然负增长,需要更多政策支持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我国1 季度经济增速大幅度下滑。4 月份我国经济仍然笼罩在新冠疫情下,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仍然较大,全国经济生活并未恢复正常,而可预见的5、6月份仍然有冲击。4 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消费回升速度仍然缓慢,固定资产投资较为疲软,5、6 月份社会消费品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正较为困难。同时2 季度海外疫情影响下,我国出口压力更大。2 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会比1 季度回升,但是可能仍然是负增长。

2、复工促进生产回升,未来面临订单和库存冲击生产有所好转,复工复产恢复下带来生产反弹。4 月份表现较好的行业是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行业以及专用设备制造业,这是订单释放的影响,也是出口相关行业。4 月份我国已经面临海外疫情的冲击,出口行业订单大幅回落,会直接影响未来出口相关企业的生产,尤其是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行业冲击可能加大。同时需求疲软带来了企业产成品库存的快速上行,未来企业去库存也需要时间。预计2 季度工业生产可能为正增长,但仍然较为疲软,预计在2%左右。

4 月份单月来看,出口相关产业的生产回升仍然靠前,1-4 月份合计来看,保持正增长的两个行业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电子设备、半导体产业景气度仍在。

3、消费仍在疫情笼罩之下,未来增速回升缓慢2 季度消费增速仍然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模式仍然集中于必需品消费,对非必需品消费较为谨慎。同时新冠疫情下收入的减少使得居民缩减开支。餐饮、旅游、交通、酒店消费仍然大幅下滑,食品、药品和通讯器材消费上行。第一大消费品汽车和石油消费大幅回落,汽车未来仍然低迷。疫情后居民消费恢复只能缓慢进行,5 月份消费增速可能仍然负增长,2 季度消费增速预计在-2%-0 左右,3、4 季度消费增速回升至正增长。

4 月份,居民消费出现了回升,但持续度仍需要观察:(1)居民更倾向于居家模式,对医疗较为重视;(2)通讯器材已经逐渐带有生活必需品的特质,恢复速度较快;(3)居民对非必需品的消费低迷;(4)汽车消费有所回升,得益于居民解封后消费的回升以及国家对汽车消费的支持,但其持续回升动力仍然有限;(5)对房地产相关消费比上月回升,但仍然较为疲弱。

4、制造业低迷基建不振,稳增长力度低于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幅度有所收窄,各行业投资均有回升,房地产表现最好,单月投资增速继续增长。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基建可能未来只是缓慢回升的状态。制造业仍然较为低迷,内外需同时下行对制造业带来较大的影响,制造业回升困难加大。疫情影响下,基础设施投资仍然托底经济,房地产仍然较有韧性,但需要政策支持。现阶段的政策对冲仍然稍显不足,这种缓慢发力的状态可能使得固定资产投资2 季度仍然负增长。

二产、三产恢复速度同步,制造业反弹困难重重。从制造业各行业单月投资来看,4 月份大部分行业制造业投资仍为负增长,只有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投资正增长。需求弱势直接影响制造业,未来出口产业疲软会进一步打击制造业,制造业需要更大的政策支持。

基建行业投资增速不及预期,未来增长存疑,地方政府受制于债务,央行仍然强调杠杆,基建可能保持平稳增长。基建投资增速取决于未来资金到位速度,2 季度会逐步好转,但是速度可能不及预期。2019 年我国基建共实现15 万亿投资,如果2020 年我国可实现约17 万亿投资,基建投资增速就仍然可期。

房地产投资继续回升,先行指标均有回暖,市场利率下行对房地产投资有利,但政策方面仍然不够友好。房地产投资处于小幅回升的状态,下半年可能平稳。100 城出售土地面积增速回升,房地产投资2Q 继续回升,下半年有望震荡。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有所上行,商品房待售面积下行。银行利率逐月下行,并且未来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利好于房地产资金面。4 月份房地产商资金状况继续改善,定金和预付款收入比例上行至29.76%,个人按揭贷款比例继续上行,同时自筹资金下滑,房地产商资金链仍然较为紧张,但银行对房地产商的支持高于去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