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国常会再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019年装配式建筑发展概况发布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多永 2020-05-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行业及政策动态:1) 2020年5月6日,央视新闻,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围绕疫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领域,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建设,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2) 2020年5月9日,交通运输部,提出完善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统筹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运输与相关行业的开放合作,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智能绿色安全发展水平,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5.6-5.8)仅有三个交易日,建筑行业(申万建筑装饰指数)涨幅为+1.02%(HS300为+1.30%)。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宁波建工(+17.28%)、测绘股份(+11.50%)、岭南股份(+11.19%)、交建股份(+9.14%)、鸿路钢构(+7.27%);本周行业跌幅前5为腾达建设(-13.03%)、美芝股份(-12.58%)、延华智能(-11.42%)、宏润建设(-8.19%)、三维工程(-7.29%)。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5月8日建筑装饰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10.17倍,较上周有所提升,和去年同期行业市盈率相当,接近2014年8月水平。行业市净率(MRQ)为0.92,较上周有所提升。当前行业市盈率(TTM)最低前5为中国建筑(5.37)、葛洲坝(5.88)、中国中铁(6.06)、中材国际(6.70)、中国铁建(6.87);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中国电建(0.65)、中国交建(0.66)、中国中冶(0.73)、中国中铁(0.73)、广田集团(0.77)。

本周建筑装饰行业(SW)周涨幅+1.02%,弱于深证成指(+2.61%)、沪深300(+1.30%)、上证综指(+1.23%)本周表现,周涨幅在SW 28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21位。本周建筑行业共22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18%;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1.02%)的公司数量为97家,占比80%,本周建筑行业录得上涨公司家数和周涨幅超过行业涨幅的公司家数较上周均大幅增加,行业排名较上周(第24位)提升3个名次。

从本周涨幅结构来看,本周涨幅排名靠前标的以地方建设企业、钢结构板块标的为主,化工板块三维工程(+18.65%)本周涨幅位居行业首位,地方施工标的宁波建工(+17.28%)、宏润建设(+14.65%)和交建股份(+9.14%)本周涨幅位居行业前10;钢结构板块的鸿路钢构(+7.27%)和杭萧钢构(+6.30%)本周涨幅均在5%以上。建筑装饰板块的亚厦股份(+15.39%)和园林板块的岭南股份(+11.19%)本周涨幅分别位居行业第3和第6位。

本周政策/要闻解读本周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围绕疫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领域,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建设,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本次会议再次提出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基础上,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此前下达的专项债投向了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4月初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新一批专项债将体现疫情防控需要和投资领域需求变化,比如将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单独列出、重点支持;增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允许地方投向应急医疗救治、职业教育、城市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加快建设5G 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 为新基建和民生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提供保障。

在各投资领域中,交通先行,交通基础设施全面推进,5月9日,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提出完善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统筹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运输与相关行业的开放合作,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智能绿色安全发展水平,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在重庆地区铁路建设方面,2022年底前,重庆将开工1700公里高铁项目,总投资约3600亿元,在已开工的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渝昆高铁基础上力争开工成渝中线、渝万、渝西、渝宜、渝贵、兰渝、渝昆高铁引入重庆东站枢纽段、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郑万高铁巫溪支线等9个高铁项目。5月8日,重庆市交通局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暨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主城都市区座谈会,全市交通部门形成合力,上下联动,加快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立体交通规划,将进一步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到2025年,基本建成独具双城特色的交通强国建设先行示范区。

本周,为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开展了2019年度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统计工作。

据统计,2019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4.2亿m,较2018年增长45%,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约13.4%。

在区域推进上,根据《指导意见》文件划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积极推进地区,其余城市为鼓励推进地区。2019年,重点推进地区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全国的比例为47.1%,积极推进地区和鼓励推进地区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全国比例的总和为52.9%,装配式建筑在东部发达地区继续引领全国的发展,同时,其他一些省市也逐渐呈规模化发展局面。上海市2019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3444万m2,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86.4%;北京市1413万m2,占比为26.9%;湖南省1856万m2,占比为26%;浙江省7895万m2,占比为25.1%。江苏、天津、江西等地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占比均超过20%。总体来看,重点推进地区引领发展,其他区域呈规模发展态势。

在装配式建筑结构形式上,2019年依然以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为主,在装配式混凝土住宅建筑中以剪力墙结构形式为主。2019年,新开工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2.7亿m2,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为65.4%;钢结构建筑1.3亿m2,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为30.4%;木结构建筑242万m2,其他混合结构形式装配式建筑1512万平方米。 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复了浙江、山东、四川、湖南、江西、河南、青海7个省开展钢结构住宅试点,指导地方明确了试点目标、范围以及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制定了具体试点工作方案,落实了一批试点项目。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钢结构住宅的标准规范、技术体系、产业链和监管制度将逐步完善,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在装配式建筑应用类型上, 在商品房中的应用逐步增多。2019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中,商品住房为1.7亿m2,保障性住房0.6亿m2,公共建筑0.9亿m2,分别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的40.7%、14%和21%。在各地政策支持引领下,特别是将装配式建筑建设要求列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土地出让条件,有效推动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装配式建筑是绿色建筑的典型代表,减少能源使用和垃圾排放,与此同时装配式建筑的大规模使用可以带动配套产业的升级,政府推广意愿强。2016年10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指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2017年住建部发文指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5%以上,2017年该比例不足3%,2019年此比例提升至13.4%。

其中传统钢结构主要应用在公建领域,现在钢结构将在住宅市场推广应用,拓宽商业边界,市场空间增量可观。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是天然的EPC 总包形式,促使钢结构企业从传统的加工分包向施工总包及EPC 转型,商业模式优化,产业生命周期延长,同时装配式建筑具有一定的进入壁垒,钢结构龙头企业率先受益。

此外,在全装修领域, 2019年,全装修建筑面积为2.4亿平方米,2018年为1.2亿平方米,增长一倍。其中,2019年装配化装修建筑面积为4529万m2,2018年这一指标为699万m2,2019年增长水平是2018年的5.5倍,发展速度较快,但总量还是偏少,布局装配式装修领域的企业均有望受益。

n 投资建议2017年以来,随着金融去杠杆力度加强和基建投资增速的放缓,建筑行业迎来了史上最为漫长的调整,2016-2019年建筑指数(399235)分别下跌7.09%、8.73%、42.80%和1.78%,2020年至今下跌2.73%。随着建筑行业的深度调整,行业成为低预期、低估值、低配臵的“三低”行业。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和冲击,中国经济的发展亟需扩大内需,加大投资力度,实现“六稳”和“六保”的政策目标。当前,建筑行业迎来较好的宏观发展环境:

(1)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中央和地方双管齐下增强政府投资能力。

(2)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降息降准成为政策选项,金融去杠杆政策已经专项,宽松的货币环境和较低的融资成本有助于建筑行业快速发展。

(3)地方政府的积极主动推出了约50万亿元的投资项目,再加上国家对财政赤字率容忍度的提高,基建投资企稳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我们认为当下建筑行业的投资逻辑如下:

(1)政策回暖提升估值空间,尤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增强地方政府项目投资能力,货币政策为行业提供了充裕的低息的流动性,政策回暖提升行业估值空间。

(2)基建投资有望回升,基建龙头尤其是区域基建龙头将直接受益,基建项目集中推出,财政赤字提高,专项债精准使用将带动基建投资企稳回升。

(3)行业有望出清,疫情对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影响相对有限,新一轮的基建投资将直接改善订单和业绩;民营建筑企业的一季度影响较大,尤其是过去较为激进的公司面临业绩压力,预计二季度有望好转,全年恢复到正常水平。

投资建议

(1)大建筑央企。大建筑央企是基建投资的中流砥柱,即使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经济环境,部分大建筑央企新签订单仍然实现了正增长,未来将充分受益基建稳增长政策,推荐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建议关注中国化学。

(2)区域基建龙头。本轮基建投资的主要驱动力量是地方政府,多个省市推出庞大的基建投资计划,合计已到50万亿元,区域基建龙头将会显著受益区域基建投资的爆发,推荐安徽建工和山东路桥。

(3)勘察设计龙头。基建投资触底回升将对基建勘测设计企业带来机遇,推荐苏交科和中设集团。

(4)园林新锐。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投资继续高增长,在新一轮的基建发展中,园林新锐有望崛起,行业竞争格局有望发生变化,估值与业绩有望实现共振,推荐东珠生态、绿茵生态和大千生态。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经济下行风险、PPP 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