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新冠疫苗研发系列报告:各技术平台在COVID~19疫苗研发中的应用及其进展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邹坤 2020-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SARS 和MERS 研发经验为COVID-19疫苗研发快速推进提供较好基础COVID-19是与SARS 和MERS 结构相似的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上与SARS 有79%左右的相似性,且感染路径形同,因此COVID-19可借鉴之前SARS 和MERS的疫苗开发经验,在动物模型、抗原位点、佐剂等的选择上优化,并结合新的技术开发疫苗,优选出促进T 细胞免疫和中和抗体产生的疫苗,达到最优免疫效果。

传统疫苗研发平台技术成熟,创新研发平台的加入提高COVID-19疫苗研发成功概率传统疫苗研发平台上,全球已有70余种疫苗上市,相关技术成熟稳定,但须知疫苗的免疫反应不仅与抗原,更与疫苗自身有关,才能开发出安全有效的疫苗,创新疫苗研发平台弥补了传统技术的不足,或可与传统技术形成互补,且为安全、有效的疫苗开发提供了更多选择。目前基于传统疫苗研发技术和新型疫苗技术的在研COVID-19疫苗项目有多个,在全球合作背景下,其中至少一款成功概率较大。

SARS 动物模型中肺部浸润和ADE 效应需COVID-19疫苗开发时警惕科学家在研发SARS 疫苗时,发现动物模型部分发生肺部浸润的病理学免疫反应,或者出现抗体依赖感染增强效应(ADE),这在埃博拉疫苗等其他疫苗研发时也有碰到,COVID-19疫苗开发因疫情紧迫,基础研究夯实不够,需警惕后期疫苗临床试验或使用中出现此类未知风险。中国团队最新研究显示,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接种COVID-19灭活疫苗29天仍未发现其的病理学特征。

我国开展COVID-19疫苗研发的技术路线多,进展较快我国疫苗事业虽然发展较晚,但传统研发技术依然成熟,部分创新企业技术也较为领先,目前进展靠前。且通过合作开发,我国也参与到更多创新平台的疫苗研发中。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中国疫苗上市公司COVID-19疫苗研发进展。

风险提示研发失败的风险:COVID-19为新疫苗,基础研究不充分,且当前疫情紧急,临床推进较快,后期仍可能失败;候选疫苗面临患者不足的风险:SARS 和MERS 疫苗后期因疫情消失,候选疫苗无法开展临床,COVID-19后期可能面临类似风险;市场波动风险:疫苗研发前景不明,疫情带来的生产停顿等导致市场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