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检测行业2019年报及2020Q1总结: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疫情不改全年向好趋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 2020-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检测行业: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疫情不改全年向好趋势2019年保持稳定增长,Q1受疫情影响较大。检测行业2019年保持稳定增长,共实现营收259.4亿元,同比+18.6%,归母净利润26.2亿元,同比+28.9%。2020Q1检测板块业绩降幅较大,共实现营收45.0亿元,同比-11.5%,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126.9%。分公司来看,19年营收增速与净利润增速最高的公司分别为安车检测(+84.3%),华测检测(+76.5%)。

疫情不改全年向好趋势。检测行业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主要系固定成本类项目占比较高所致。历年检测行业Q1营收占比在15-20%区间,一季度对全年影响相对有限。国内第三方检测行业增速约为2倍GDP 增长。

我们预计Q2起迎来检测板块迎来业绩修复,全年保持稳定增长。

总资产同比+11.5%,资产负债率小幅下降总资产同比+11.5%,近三年保持10%以上稳定增长。2019年检测板块资产共计398.8亿元,同比+11.5%; 2020Q1检测板块资产共计398.0亿元,同比+13.5%。分公司来看,2019年总资产增长最快的三家公司分别为钢研纳克/广电计量/安车检测,总资产分别同比+46.9%/+44.9%/+34.3%。

资产负债率小幅-1.7pct,外延整合仍有较大空间。2019年板块资产负债率为41.1%,同比-1.7pct;2020年Q1板块资产负债率为41.0%,同比-1.2pct。四大国际检测龙头资产负债率均在60%以上,而国内检测龙头资产负债均值仅35%,融资力度与行业整合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净利率、ROE 稳步提升,盈利能力步入优化通道毛利率与净利率稳中有升。检测板块毛利率较高,2019年行业毛利率稳中有升,达38.7%,同比+0.5pct,盈利能力持续回升;2020Q1板块毛利率29.9%。同比-5.2pct。净利率方面,2019年行业净利率为10.1%,同比+0.8pct;2020Q1行业净利率为-1.7%,同比-7.3pct。其中华测检测由于2018年起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战略,2019年毛利率改善幅度较大。

期间费用率小幅上升,财务费用率上移。2019年板块期间费用率29.5%,同比+0.6pct,主要为财务费用率上升所致;2020年Q1行业期间费用率为30.7%,同比+3.5pct,主要系疫情下固定类成本支出占比高,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上升幅度较大。

2019年检测板块ROE 同比+1.3pct,盈利能力步入优化通道。2019年检测板块ROE 为12.0%,同比+1.3pct;2020年第一季度ROE 为-0.4%,同比-1.9pct。分公司来看,2019年华测检测/广电计量/国检集团/安车检测的ROE 分别为16.2%/14.6%/17.2%/24.8% , 同比+5.9pct/-1.0pct/-0.2pct/+4.5pct。海外检测龙头ROE 均值在40%左右,而国内检测企业均值仅为14%。相对外资检测龙头,内资检测龙头的ROE 有15%-20%以上提升空间。

经营性现金流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同比+26.5%,安车检测现金流改善显著。2019年经营性净现金流净额为39.0亿,同比+26.5%,规模持续提升;2020Q1经营性净现金流净额为-10.4亿,同比-175.0%。其中安车检测经营性现金流情况大为改善,较2018年扭负为正。

投资建议:推荐【华测检测】:“内资+龙头”具备长期成长性,看好全年“精细化+并购”战略并行;【广电计量】:成长最快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外延潜力与盈利空间打开。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持续;行业政策变动;业务开拓不及预期;并购决策及整合风险;品牌公信力下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